【人才工作纪实一】强化思想引领 完善制度机制 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17

【编者按】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高校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北航从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高度出发,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为全面总结北航人才工作经验与成绩,全面宣贯新时代北航人才工作方向与举措,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崇尚人才的浓郁氛围,汇聚“人才强校”的强大力量,特开设新闻专栏,以飨读者。

强化思想引领 完善制度机制 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学校党委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内在要求,努力构建“思想引领、榜样示范、底线约束”三位一体的教师思政工作体系,引导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四有”好老师。

健全机制系统化推进

人才人事工作培训现场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2017年11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以来,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全校一盘棋”,积极构建领导决策、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2018年6月,学校成立教师工作委员会,统筹领导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建设工作,二级单位成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各单位师德联络人队伍建设,构建有机工作整体,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完善制度规范化推进

学校党委围绕“实”字下功夫,将上级精神与学校实际、正面引导与底线约束有机结合,制定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预防与处理办法》等文件,确保师德制度科学规范、务实管用。围绕“何为师德”“如何践行师德”开展大讨论大调研,面向各二级单位、师生代表、校内外专家等群体进行9轮意见征集,收集意见450余条,把师德建设的问题找实、根源找深、方向找明。党委教师工作部统一归口受理师德失范行为投诉举报,根据部门职责、业务归口分类开展调查认定处理工作,规范“发现受理、调查认定、处理执行、复议复核、变更解除、监督问责”等流程,实现闭环管理。

打造品牌常态化推进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实施覆盖全员、直达一线的“学习日”制度。统筹加强对学习内容的指导,以支部/系所为单位开展,构建了以教师为主体、集“理论学习、业务交流、工作部署、听取意见”为一体的机制,每单周三下午进行,覆盖全部单位、所有支部、全体教师,上传下达、相互交流、统一思想,真正实现把中央精神和学校部署安排及时传达到每一名教师,凝聚发展合力。印发《关爱教师谈心谈话工作实施细则》,坚持“确保方向、突出师德、分类施策、全员全程”基本原则,以谈心谈话为主要手段,常态化做好教师思想引领、排忧解难、意见征求等工作,加强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关爱和教育引导。制定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明确5大任务,细化15项举措,强“四史”教育、明师德要求、树师德典范,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组织青年教师赴井冈山、延安等地开展实践培训,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在重温红色历史基础上,融入参访航空院所环节,深入调研考察,把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同培育空天报国精神相结合。

二是强化榜样示范。力破“五唯”,树立潜心育人鲜明导向,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感,学校自2017年起设立“立德树人奖”(含成就奖、卓越奖和优秀奖),作为北航人才培养的最高荣誉,旨在评选出扎根教学一线,潜心教书育人,学生们热爱、老师们认同的杰出师德楷模,强化榜样示范,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师生参与率达94%,已连续举办5届,共评选表彰覆盖理、工、文、基础教育等20多个教学单位,来自教研系列、研究系列、教学系列、实验系列的59位杰出教师代表,获奖教师平均从教29年,累计奖励960万元。学校成立“立德树人”获奖教师讲习团,开展校园师德宣讲20余场,讲好师德故事,内化师德涵养,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营造了崇尚师德、尊师重教的良好环境和校园氛围。

三是强化底线约束。完善校院两级评价考核体系,增强师德考核的刚性约束和可操作性。加强师德过程性考核,在教师录用、职称评聘等工作中,对教师师德状况进行全面核查,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加强师德年度考核,促进教师自觉将师德规范积极主动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将师德第一标准贯穿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加强警示教育,把师德教育纳入“党风廉政宣传月”和“学习日”中,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通过公开投诉举报渠道、印制师德师风口袋书、公布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流程图、设计制作“一张图读懂师德制度”等举措,建立师德失范行为教育预防机制,加强监督、规范查处、强化宣贯。

立足新时代,学校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学校各项工作,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人事处)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