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新增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7-23

北航新闻网7月23日电(航宣)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2〕12号),批准我校自主审核增列安全科学与工程、地球物理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空天动力科学与技术1个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29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类别,15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

安全科学与工程

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始于1985年,由我国科技界和教育界著名专家杨为民教授组织创办了北航工程系统工程系(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前身)和国内首个可靠性工程本科专业方向。2012年我校自主设置航空宇航系统安全与可靠性二级学科点,2018年获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22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安全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3名,国家级青年人才3名。三十多年来,我校不仅持续为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输送了大量的可靠性系统工程专业人才,同时建立了完整的装备系统可靠性、安全性技术支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保障国家安全与装备建设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育摇篮。在以服务国家需求为中心的学科建设过程中,突出空天安全特色、兼顾公共安全基础,近年来,努力完善和拓展学科体系内涵和外延,已将安全科学与工程从航空航天辐射到交通运输、网络空间和智能装备等领域。未来将在扩大学科优势和加强学科交叉中发挥更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地球物理学

我校自2006年起建设地球物理学学科,获批空间物理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成立宇航学院空间科学研究所,2011年获批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成立空间与环境学院,下设空间科学系承担地球物理学学科的建设工作,设立空间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自主设置空间科学目录外二级学科,依托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培养博士生,2022年获批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近年来,学科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空间科学关键核心基础科学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立了一支与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学科研队伍,国家级人才比例超过40%。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取得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科研成果;获批空间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获批,使北航构建起覆盖本科到博士的完整地球物理学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将为我国地球物理学及相关领域培养和输送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高质量专业人才。

空间与环境学院师生到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参观学习

空天动力科学与技术

我校空天动力相关学科始建于1952年,建校之初即设立航空发动机专业,1956年设立火箭发动机专业,1981年设立首个博士点,1997年调整为航空科学与技术学科下的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二级学科。2022年,我校自主审核获批增列空天动力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是北航第一个交叉学科一级博士点,也是国内第一个空天动力一级博士点。七十年来,秉承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培养人才、开展前沿和战略高技术研究的宗旨,我校空天动力相关专业不仅持续为我国空天动力领域输送了以总设计师、总指挥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建立了完整的空天动力人才培养体系,支撑了我国空天动力工程研制,成为我国空天动力领域人才培养和技术发展的摇篮。该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后,依托航空发动机研究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宇航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等建设,旨在发挥北航交叉学科优势,培养具有领军领导潜质的空天动力领域拔尖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形成一批国际先进的科研平台和高水平师资队伍。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2021年秋季科研课堂顺利结束

本次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获批,对于我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国际学术前沿,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航空航天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贡献、特色导向,坚持促进交叉融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围绕重点方向开展有组织的学科建设,着力建设国家需要、北航特色、效益突出的方向,逐步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