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综合改革 系统推进“双一流”建设——北航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8-24

北航新闻网8月24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 宋超 姜海洋/摄影)8月24日,北航2022年暑期工作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深化综合改革,构建一流治理体系,打造一流治理能力,系统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沙河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号会议厅主会场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科学编制“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实施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学校也将举行70周年校庆活动,并召开第十七次党代会,为学校未来发展谋篇布局。全校师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各方面工作。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讲话

赵长禄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办学根本遵循,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保证学校始终成为两个“坚强阵地”;三是准确理解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四是系统把握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辩证统一关系,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赵长禄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抓好重点难点工作,一是固根基,巩固发扬传统特色优势;二是补短板,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强化人才培养体系的系统性、提高教学内容的前瞻性、激发师生的主观能动性;三是强弱项,持续深化前沿交叉创新,优化前沿新兴领域的学科方向、围绕前沿交叉方向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加强对前沿性基础性研究的培育和前期支持;四是提效能,不断完善一流治理体系,构建高效治理的“软环境”、打造战略支撑的“硬平台”。他指出,工作的关键在落实,落实的关键在于人,要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一是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想干”的自觉;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和行政能力,磨炼“会干”的方法;三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敢干”的魄力;四是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廉洁底线。

赵长禄强调,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初心使命,锐意改革进取,系统提升办学能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徐惠彬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全校上下团结奋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聚焦“能力建设年”主题,扎实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创了良好局面。下半年,我们要进一步持续强化一流能力,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徐惠彬从师资队伍、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持续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高层次人才建设,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支撑国家战略力量;二是持续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强化“从0到1”的基础研究,发挥科研特区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优势和作用,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北航贡献;三是持续强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培养服务国家需求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未来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围绕重点领域积极探索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之路,打造新时代北航人才培养“四强”模式。

校长徐惠彬讲话

徐惠彬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要全面实施综合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以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流学科、汇聚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加快形成一流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推动学校内涵、特色、高质量发展,审时度势、坚定信心、乘胜出击、迎难而上,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学校事业发展统筹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北航70周年校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路校区新主楼第一报告厅分会场

各视频会议点线上参会

会上,副校长王云鹏作了题为《奋楫扬帆 笃行致远 加快推进新“双一流”建设》的报告,他从分析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形势与背景出发,系统回顾了学校一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详细阐释了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与原则、重点任务与举措。

副校长吕卫锋作了题为《深入推进领航行动计划 精育新时代一流人才》的报告,他梳理回顾了学校上半年深入落实领航行动计划取得的进展与成效,对标“双一流”建设,通过分析人才培养关键要素,具体提出了下半年四项重点工作与举措。

校长助理杨立军作了题为《完善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 推进科研组织服务改革》的报告,他总结回顾了学校近期科研亮点,分析了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剖析了学校科研工作的短板与弱项,提出了完善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的九大举措。

全体校领导,院士,校长助理,校学术委员会、校务委员会、校教代会主席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统战人士代表,各教学科研单位班子成员、系主任,校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直附属单位副处级(含)以上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方式同步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赵罡主持。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