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2022年第九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15

北航新闻网9月15日电(记者 焦羽佳/文 邸白鹭/摄影)9月15日上午,我校在沙河校区八号楼1206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九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会。

副校长黄海军领学发言。他聚焦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基本要求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挑战等方面内容,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他指出,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强化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他表示,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发扬斗争精神,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讲求工作艺术,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在斗争中谋求团结合作,扎实做好学校统战工作。

党委副书记程波围绕“扎实推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作重点发言。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从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历史思维观大势、以系统观念聚合力、以辩证思维抓重点、以底线思维防风险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方法论。他表示,要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改进思政工作、精准管好各类阵地等方式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助力涵育校园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宜学宜居生态。

赵长禄在总结时强调, 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在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自觉肩负起防风险、保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思想上高度警觉,行动上紧张有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坚决防范各类风险聚合碰头、叠加放大,坚定不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保障。二是压实意识形态全面领导责任,强化各类阵地精准管理。全面贯彻党管意识形态,确保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完善校院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意识形态责任体系,持续健全研究报告、会商研判、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准确把握统战、民族和宗教政策的内涵和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导。三是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将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作为开展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国家安全理念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增强新形势下应对复杂形势、解决复杂问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本领,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不断提升办学实力,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贡献北航力量。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处置、保密等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安全与大局稳定。

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审核:李建伟)

编辑:焦羽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