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子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中喜获特等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20

北航新闻网9月20日电(通讯员 刘伟)近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落幕。我校由宇航学院王伟宗教授、闫家启博士指导,戴祺、陈常瑞、曹含章、李昊、狄思涵、张芥菠六名学生完成的作品“惯性静电约束吸气式电推力器”获得大赛特等奖。

该作品依托宇航学院王伟宗教授的科研课堂“微小航天器先进空间电推进技术研究”微课题,并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支持。参赛团队在历时一年的时间里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协作开发了一款惯性静电约束吸气式电推力器,具有结构简单、无中和器、高电离率、低功耗、低烧蚀损耗、长寿命等显著优点,实现了在低气压环境下的成功点火及不同模式下的稳定工作。该作品还具有工作性能脉宽调制、结构增材制造等创新特色,未来在临近空间推进、深空探测等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是我国等离子体学科发展和教育教学的全新尝试,旨在围绕国家和行业需求,聚焦等离子体及其应用的前沿和热点,引导大学生开展等离子体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具备学科交叉创新的素质和能力,加强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培养与国家需求的有效衔接,促进等离子体与空天海洋、先进材料、环境保护、低碳能源、生命健康等多个应用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本次大赛以“学科交叉融合,创新驱动发展”为办赛理念,面向全日制在读大学生(包括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以团队形式参赛,共设置了综合创新、低碳能源、绿色环保、生命健康、科技前沿5个赛道。经各参赛单位的初赛选拔推荐,全国赛组委会收到有效作品291件。经专家独立评审以及竞赛组委会讨论通过,最终52所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的128件作品入围决赛。在决赛环节,经过激烈的作品演示、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环节竞争,大赛共角逐产生了6个特等奖、34个一等奖、54个二等奖和若干个三等奖。

近年来,宇航学院坚持“科创引领,实践育人”理念,从制度保障、师资配备、平台建设等方面大力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鼓励支持学生创新创业;通过内容与形式多样的科研课堂试点工作培养学生创新兴趣,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团队合作、动手实践能力,为学生本次获得全国大学生等离子体科技创新竞赛特等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审核:刘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