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空天电子信息实验教学团队荣获2022年度“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06

北航新闻网10月6日电(航宣)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2022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评选结果,共有48个教学团队获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王俊教授、张有光教授担任带头人的“空天电子信息实验教学团队”荣获2022年度“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空天电子信息实验教学团队(以下简称“教学团队”)由33名教师组成,承担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所有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开设多门综合创新类实验课程,承担信息大类工程基础课程“电子设计基础训练”授课任务。

教学团队成员近五年来授课14000余学时;出版工信部“十二五”规划教材2本、“十四五”规划教材2本,系列化教材发行量超2万册;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北京市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近40项教学类奖项;承担教育部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

教学团队:薪火相传,坚守育人初心

传承优良传统,求实创新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从航空无线电系一路走来,始终重视实验教学。20世纪90年代,国家强调学科/专业交叉融合,高校学子的实践动手能力亟待提高。在人力物力短缺的情况下,由雷达教研室首先建设了高频实验室,并组建了计算机机房,开始了体系化的实验教学建设。经过几十年建设,形成了具有空天信特色、零基础实验、课程实验、综合创新实验、科研课堂的层次化实验培养体系,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北京市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张有光、王俊教授,先后担任空天电子信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空天电子信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了一系列特色实验示范课程;建设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科教协同的教学实验创新平台;形成了名师-教授-青年教师“多层次”、“传帮带”的实验教学团队。教学团队通过产学合作建设了基础教学平台、远程共享实验教学基础平台等系列化实验平台,服务实验教学,培养全方位创新性人才。

实验教学团队成员

秉持初心使命,团队合作

教学团队始终坚持“着力培养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的初心和使命,经过近三十年发展,形成名师引领、科教融合、一专多能、优势互补的团队特色。团队长期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积极推行北航“名师培育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实验教学能力培养;培养教师成为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传帮带”助力教师成长。团队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重视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依据教师的教学经历、能力不同,针对性加以引导和培养,鼓励教师发挥自己的特长;邀请名师进行教学培训及经验交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研修班和高水平教学会议。

转化科研资源,科教融通

教学团队成员承担雷达探测、通信、导航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各类项目50余项。依托坚实的科研实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支撑教学的实验平台,助力学生的实验环节;依据科研经验开设实验课程,将科研流程“透明化”,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在授课过程中将科研与课堂知识衔接贯穿,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指导学生的科研实践过程,让学生了解科研,走进科研,爱上科研。

科研项目向实验教学转化

践行实验创新,以赛促教

多年来,团队依托空天电子信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打破实验、社会课堂、毕业设计之间的壁垒,支撑创新人才培养。基于“以赛促学”的理念,将科技竞赛作为培养创新能力协作精神、检验工程实践能力的手段之一,融入到学生实验实践能力培养环节中。组织师生参加大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互联网+、冯如杯、电子创新大赛等竞赛,发起全国大学生智能硬件设计大赛“圆梦杯”等竞赛,激发青年学生对智能硬件技术的研学热情,提高学生的工程竞争力。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电子竞赛、蓝桥杯、集成电路设计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国家级奖项150余项,省部级奖项500余项。

实践创新教育支撑结构

赛前培训(图左);提供竞赛场地(图右)

推广教学成果,深化影响

教学团队打造了系列实验平台和优质课程,“电子设计基础训练”、“单片机基础”、“数字信号处理”等慕课课程选课已超7万人次,并推广至其他院校。系列化教材发行量超2万册,推广至几十所高等院校。发起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组织、举办实验教学研讨班、策划智能硬件竞赛、开展产学协同教学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并举,吸收容纳教学改革前沿思想,推广教学改革经验。

线上线下虚实结合混合式教学

教学团队成员教材出版

课程特色:易入门,有深度,体系化

团队面向新时代国家发展和战略亟需,瞄准5G通信、北斗导航、智能感知等信息学科前沿,将科技前沿与工程实践引入课程教学与实验教学,形成了高质量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易入门、有深度、体系化”理念。

层次化、系列化实验平台

实验课程易入门

知识连续、零基础、信息可视,打造易学易用易入门的实验课程。以先修知识为基础,按照知识连续性与认知规律,循序渐进设计实验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面对全新知识易入门。设计基础实验平台,开发了Arduino、单片机、FPGA、口袋实验室等零基础递进式实验模块,孵化科技兴趣小组,学生工程实践易上手。信息化实际场景,可视化抽象概念,生动形象展示实验内容,整合教学资源,独立课时教授基本仪器仪表测量方法,建设MOOC、短视频学习平台,有助于学生认知知识、加强理解。以学生课前易预习、课上易学习、课后易温习为目标,构建易学易用的递进式实验体系。

实验课程易入门

远程共享电子电路设计平台

实验内容有深度

党建工作引领,深入挖掘实验课程思政素材,持续打造先进性课程思政,以“有内容、有故事、有收获、有情怀”形成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同频共振,激发了学生潜心探索、开拓进取、空天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已建成北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获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挖掘课程思政元素

将一大批与国际科研动向接轨、在国计民生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实验与实践教学案例,创新驱动、强化实践,前沿成果进课堂、工程进实验,新知识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实现从知识到能力的转换。在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电子信息知识体系。

科技前沿教学案例

教学体系层次化

由点及面建立实验与课程的多维度交叉融合的知识体系,将课程理论知识与实验有机结合。通过课程实验重现经典形成“树丛”、综合实验贯穿课程构建“树林”、创新实验建立体系打造“森林”。建立了课程实验、综合实验、科研课堂、社会课堂与毕业设计相互连接的层次化实验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层次化

5G通信智能一体化实验教学平台

空天电子信息实验教学团队以“讲好课程,指导实践,启发创新”为指引,不仅传授专业知识与技能,亦注重培养学生对电子信息专业的认知,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创新本领。

学生评价:夯实基础、启迪研究

“本科电子设计类实验教学形式丰富,内容安排合理,让我初入大学便循序渐进接触到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单片机、FPGA等知识,在新鲜有趣的各类实验中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体会到成功制作的喜悦,这也为我指明了研究生的学习方向,让我走上了电路设计之路。”(张子璇

“本科所学的电子设计基础训练带我入门,单片机基础课程让我从零实现水火箭的发射、控制、遥测功能,综合设计、软件无线电等课程让我进一步感受通信系统与控制系统,三年紧密串联的实验课程和老师们组织的竞赛培训助我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披荆斩棘,最终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坚定了我继续攻读研究生的信念。”(苏小鹏

“从单片机基础到综合设计,从Arduino到Zedboard,我逐渐加深了对通信系统、嵌入式的了解,也真正了解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核心所在。”(李海涛

“本科阶段令我印象最深的课程就是《数字通信》以及《模拟通信》,提升了我的规划能力以及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夯实了我的工程基础。”(吴书戈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实验教学对我的成长有很大影响,从Arduino到FPGA,从声音采集到雷达信号处理,这一系列实验启迪我走上了毫米波雷达研究之路。”(袁常顺

近三十年来,空天电子信息实验教学团队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致力打造优质课程,提升团队教学能力,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队将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面向时代新变革,面向国家新期待,面向大学新使命,培养电子信息领域建设者和接班人!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