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北航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6

微信图片_20221016214251.jpg

北航新闻网10月16日电(航宣)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聆听学习大会报告后,广大干部师生倍感振奋,纷纷热议:

党委书记赵长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激荡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气势恢宏、立意高远、博大精深,凝聚了全党智慧,顺应了人民期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校师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述,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上来。要牢记“国之大者”,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传承弘扬空天报国精神,扎实深化综合改革,注重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系统提升办学水平,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领军领导人才,奋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的北航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云鹏:党的二十大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大会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为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新蓝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迅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师资队伍、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国之大者”刻在心上,将强国使命扛在肩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自觉将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奋力支撑和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以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传承弘扬空天报国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 苏东林: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激动、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引导广大人才热爱党、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是对我们高校老师提出的新要求,尤其我是来自北航这种拥有全国最优秀生源高校的老师,更要继续弘扬“培养红色工程师”的北航传承,始终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将学生培养成自觉且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强大奉献终身的优秀人才,这是我这个39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我要不辱使命,继续坚守三尺讲台,做好课程思政,以德育人,为党、为国家培养电磁领域的优秀人才。真正做到 “请党放心,电磁强国有我们”。

中国工程院院士、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王华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了。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北航的一名老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将带领团队,不忘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目标,培养出更多基础深厚、能力过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牢记科技报国之使命,瞄准国家重大装备发展的战略需求和先进材料和制造技术前沿发展方向,脚踏实地,发扬“十年磨一剑”的奋斗精神,潜心研究,开拓创新,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为国家重大装备技术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教授 王自力: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里程碑事件,意义非凡、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一篇注定载入史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注意到报告里多次提到“质量”这个关键词,突显了党对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质量与可靠性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投身质量强国战略伟业,持续深化质量理论创新和技术攻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为实现质量强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民革中央监督委员会副主任,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傅惠民:今天非常荣幸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中共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的决策部署上来,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张涛: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胜利开幕了,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总结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回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中共二十大将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指引中国社会将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向前。作为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的教师,要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核心竞争力,贡献智慧和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校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 张耀天: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辉,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庄严豪迈地给全党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作为千万党员中的一份子,在自豪于使命无比光荣的同时,也自勉于责任无比重大。报告全文20次出现团结,以“团结奋斗”开篇,又以“团结奋斗”收尾,并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正如物理学中的海量电子,同向有序从负极流向正极产生强大的能量,进而驱动人类社会进入了电气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要从九百六十五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中,从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中,从九千六百多万秉承伟大建党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和14亿拥有创造伟力的中华儿女中,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深刻感受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等一系列战略思想和举措,都将成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汇聚力量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团结奋斗”的根本遵循!

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杨立军:党的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极其不凡的形势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5年的战略部署,既高瞻远瞩又求真务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刻地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满怀信心地做好学校科研管理工作,坚持“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提前谋划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通横向纵向创新链,坚持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双轮驱动,系统推进高质量发展,担当起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任。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赵巍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强调要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蓝图,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今后工作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校综合改革为抓手,加快建设北航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在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上下功夫,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钟玲:党的二十大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组织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各级党组织建设,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着力提升集政治能力、业务能力、行政能力和斗争精神为一体的干部管理能力水平,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宋晓东: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思想深刻、令人振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还特别强调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作为奋斗在一线的思政工作者,我们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主动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守正创新工作内容、载体、方式,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用北航空天报国精神激励学生,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对青年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校团委书记 庄岩: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指引了总方针、明确了总任务、确立了总目标、提出了总要求、发出了总动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北航广大青年师生倍感振奋鼓舞、深知重任在肩!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践行七十载空天报国使命担当,在深化共青团改革建设中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重大实践锻造中强化青年思想引领,在服务青年发展中推进团学组织提质赋能,在聚焦国家需求中优化科创育人生态,在厚植家国情怀中拓展美育思政品牌,在扎根基层一线中铸造志愿服务金牌,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董卓宁: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历史担当、时代自信、人民情怀,听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以服务航空发动机国家战略需求为核心任务,传承学院七十年红色基因,弘扬“自强中国心”精神,践行“四心”,即“定心”政治引领、把握方向,“聚心”凝聚共识、厚植情怀,“暖心”组织有力、热情帮扶,“动心”资源保障、激发动力,瞄准新能源空天动力新方向,统筹推进学科-平台-队伍建设,着力推动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鲍蕊: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心情激动,骄傲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给了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强大的动力,也让我们更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责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过程中,作为北航的基层党委书记和一线教师,我们要保持面对未来惊涛骇浪的斗争精神,做好学科布局,面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团结带领广大基层党员和教师,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面向航空航天重大战略需求的人才培养质量,面向领域需求和学术前沿开展科学研究,解决真问题,做出真贡献。

宇航学院党委书记 刘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光荣。立足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当下、准确对标、主动应变,面向航天领域国家重大需求,优化学科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与行业培养人才新模式,进一步引领航天学科人才培养改革实践持续推进。坚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探索,面向国家需要的航天重点领域,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航天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法学院党委书记 周友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大会报告,是一篇充满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高屋建瓴、热情洋溢、令人振奋,对高等教育和法治中国建设等领域都擘画了宏伟蓝图。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对于高校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加强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服务国家法治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党委书记 王文文: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新意突出、催人奋进。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党委86名教职工党员和194名研究生党员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回答好“如何看、如何学、如何做”三个问题。首先,从历史视角、时代视角、理论视角、实践视角看大会,认清历史方位和时代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理解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第二,学习报告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掌握“五个必由之路”等规律性认识,体会贯穿通篇的人民情怀,感受党中央对新时代科教工作者和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第三,勇担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使命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责任,进一步发挥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两机”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贡献力量!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 王菲: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明确宣示了新时期我们党应该向哪里走、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用什么具体方式走,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充分说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技自立自强的需要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并且从战略高度指明了新时代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发展的重大使命。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面对新考验,必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蔡劲松:刚刚开幕的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深刻阐释总结,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前进方向,大会令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当前,我们置身前所未有的新时代坐标,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破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作为具有公共管理学科优势特色的研究型文科学院,我们要将学懂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全过程各环节。要更加积极主动回应国家和社会治理战略需求,坚持“交叉渗透、涵育创新”的新文科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理论创新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新贡献。

物理学院院长 吕广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做的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目标坚定,催人奋进,立足于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为我们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和行动指南,激发了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物理学院全体师生将把学习贯彻大会重要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矢志基础前沿创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胡晓光:今天,我认真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规划了未来,高瞻远瞩,振奋人心!今年恰逢北航建校70周年,建校以来北航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伴随中国从空天一无所有,走向人驻太空、嫦娥落月、羲和飞火、夸父逐日的飞跃式发展。在这些辉煌成就中北航人默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将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陈玉丽: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支持科研和教育事业发展。“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我为国家的巨大成就深感自豪,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作为国家航空航天科教领域领军学校的一名教师,我将以更好地服务国家航空航天战略需求为目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本职工作,专注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努力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尽一份绵薄之力。

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晏海华:作为一名从教三十余年的一线教师,我亲历了我们国家自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见证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为自己身处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胜利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今年又恰逢北航七十周年校庆,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北航建校初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好教师。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 魏振忠:党的二十大是我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生逢盛世的高校教师,自己将时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为北航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为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理学院教授 金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做的报告,系统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行动指南,激发了我们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作为北航的一名物理教师,我将进一步努力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实际工作做好贯彻落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育人实效,为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落实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教授 陈志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今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把各方面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建设事业中来。作为高校教师培养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才是我们的职责,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像航空发动机一样,“热”是她的核心动力。以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用热力去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倾热心去关爱青年一代成长成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刘莹: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离不开新时代人才的支撑,我们今天培养的学生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应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建设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田磊: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取得重大成果,这是中国未来进一步发展的重要保障。另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我们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基础。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 田英:我怀着无比激动和振奋的心情在晨兴音乐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应当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坚定历史自信与战略定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的成功关键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校人才培养的要点,以学生为中心,以讲好思政课为己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融入思政课堂!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郭祖博:全程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深感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凝练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建设发展取得的伟大变革,明确了党从现在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作为一名北航思政工作者,我切身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所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感召。在未来工作中,我将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实际行动认真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做青年学子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全部力量。

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徐高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立足高水平人才培养服务支撑,不断提高育人本领,大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全球视野、文化基础、实践能力,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 卢阳: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一名北航专职辅导员,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崇高使命和重任。我将继续真抓实干,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把优秀的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兼职辅导员 尹滢滢:当听到国歌奏起,会场中的所有同志起立共唱国歌,我的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激动与自豪!会议上对于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在涉及人民生活,社会发展,民族未来等各个方面,都做了深刻的总结,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中,从来都不是一句轻飘飘的口号!不忘初心,我们党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忘自我革新,不断反思,不断进步,锤炼理想信念;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当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决心,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应当将个人的目标融入国家的发展中,同心共筑中国梦,齐心共创民族兴。作为一名学生,我将会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用数据描摹世界,用数据分析形势,为国家的发展献出我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也会时常思考,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自己的奋斗融入国家的奋斗中!

知行书院2022级本科生 乔元廷: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北航学子,很荣幸能够在首都北京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振奋人心: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等。中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世界瞩目。相信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生逢盛世的我们,必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理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致真书院2022级本科生 郑昊哲:这十年,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迎来了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十年,我们青年一代更加自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于建设美丽伟大祖国的浪潮中。习近平总书记也提醒我们,身处于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具有未雨绸缪的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为之奋斗的目标,继续发扬奋斗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应当努力奋斗,不断自我革新,不断向上攀登,迈出更坚定的步伐,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旗帜,将那闪耀的五星红旗,扬起在世界的东方!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邓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未来5年是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就在不久前,在航空人的不懈努力下,C919大型客机获得型号合格证,为大飞机制造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重大贡献。作为北航学子,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将继续砥砺才干,投身科研攻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做一股涓涓细流,与时代的浪潮同频共振。

软件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陆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突破。作为北航学子,我为母校能够参与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大飞机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而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我也将践行“空天报国”使命,积极投身关键基础软件的科研攻关,在推动安全可信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过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李佩源: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报告,回首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着眼未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而大踏步前进,我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强调新时代建设网络强国、攻克卡脖子技术、在动荡局势中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我深刻感受到网安人身上背负的神圣历史使命,也更坚定了我要投身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而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和信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 王小宁: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很荣幸能一同见证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们回顾了党和国家近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与宝贵经验,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作为一名北航学子,希望未来能够将自己所从事的科研工作与前沿研究融入到我们新的百年奋斗新征程的洪流中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希望能够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怀揣空天报国理想,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

(审核:李建伟)

编辑:焦羽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