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中核集团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核工业数字孪生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8

北航新闻网10月18日电(通讯员 程江峰/文 张可立/摄影)2022年10月14日,我校在新主楼会议中心举行中核集团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工业数字孪生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及揭牌仪式。中核集团科技委主任叶奇蓁院士,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首席网络安全官庄火林,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副主任荣健,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院长罗清平,中核集团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所长姜礼瑞,北航副校长刘树春,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杨立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建伟等出席活动。会议由杨立军主持。

刘树春对中核集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北航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先导,强化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高技术研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关键瓶颈技术汇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期持续做出有重大影响、贡献和价值的重大科技成果。他表示,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旨在发挥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在工业软件、工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北航在技术研发中的多学科优势及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探索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在核工业领域的落地应用,解决制约核工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从而促进核电数字孪生装备方面科研成果的联合开发、测试验证、工程应用以及转移转化。

庄火林对中核集团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工业数字孪生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核集团的历史沿革、使命定位、承担的重大任务以及未来布局与发展规划,同时充分肯定了数字孪生技术在核工业研发、设计、施工、运行、退役全过程中的应用价值。他表示,中核集团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希望与北航共同成立的联合实验室促进双方优势互补,加强核工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核心技术研究,实现交叉学科高层次研究人才的交流与培养,推动数字孪生技术在核工业领域的应用与突破,助力北航数字孪生学术竞争力提升,持续为产业链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驱动力,为我国工业数字化和工业软件领域“卡脖子”问题的解决贡献力量。

北航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陶飞和中核集团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所长姜礼瑞分别代表北航与中核集团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签署核工业数字孪生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王自力、叶奇蓁、刘树春、庄火林共同为核工业数字孪生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建核工业数字孪生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进一步促进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落地应用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中核集团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工业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吴通汇报了联合实验室定位、科研方向、合作内容及预期目标,叶奇蓁院士和王自力院士强调了大力发展核工业的战略意义,肯定了数字孪生在核工业全生命周期中的重要作用,并对联合实验室的未来发展给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中核集团科技质量与信息化部、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主要负责人及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核集团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有关人员,我校科研院、宣传部、自动化学院、可靠性学院、国际交叉学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审核:杨立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