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统战人士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8

北航新闻网10月18日电(通讯员 陈骥 薛治佳)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我校统战人士满怀热情,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开幕会结束后,广大统战人士深入交流学习体会,积极热议报告内容。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建言献策;要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全国政协常委、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傅惠民教授:今天非常荣幸列席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新时代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涛教授: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了,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总结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回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的二十大将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指引中国社会将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稳步向前。作为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的教师,要趁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核心竞争力,贡献智慧和力量,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航高研院/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报告,揭开了关键时刻的十分重要的篇章。报告气势恢宏,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充分显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和人民所取得的丰功伟绩。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无比高超的政治韬略,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发有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胜利。我们党外人士要认真学习报告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党同心,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竭力奉献。

北京市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海淀区委主委、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曹先彬教授: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在实现原始创新突破上下功夫;深入科教融合,加快加强在航空、航天、信息领域与国家战略需求的深入对接;敢为人先,面向航空航天和国防建设主战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空天信深度融合的一流人才队伍;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空天报国精神。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科研教学成果和工作成绩,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北京市人大代表、民革北航支部主委肇研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充分地总结了过去五年来,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顽强拼搏取得的成就。中国共产党纪念了建党百年的历史伟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庆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实现全面小康,听闻至此,除了与有荣焉,更觉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详实地规划了新时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其中在教育方面提出了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更加积极地以此为工作原则,为国为民育人育才。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励全国同胞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大事业,作为民革委员,在未来,我们更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履行政治协商的责任,积极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格局发挥应有的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昌平区政协常委、民盟北航支部主委周付根教授:金秋十月,万象更新。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值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任务目标,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彰显出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员和大学教育工作者,将始终不忘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坚持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海淀区政协委员、民建北航支部主委李平教授:完整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大会报告后感受良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共分为十五部分,我听完后收获很大、心潮澎湃,尤其关于人才培养、绿色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部分的内容印象深刻。本人作为经济金融学的教授及民建基层组织主委,后续将进一步脚踏实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国家人才培养、为绿色发展及金融稳定、为国家的统一战线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民进北航委员会张建国教授:报告第六部分,在提到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时说:“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为民进会员,感触颇深。过去五年,本人每次参加北航党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双月协商会,都能感受到北航校级协商民主制度化的超前部署和扎实推进;北航校级协商民主制度,团结了学校绝大多数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同奏响了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的新时代主旋律,谱写了高等学校协商民主发展的新篇章。

北航农工党负责人魏亿钢副教授:党的二十大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主题。会议报告了过去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攻坚克难完成的卓越工作,以及过去十年共同经历的伟大变革、立下的不朽丰碑。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明确提出一百周年,作为农工党党员,我将坚持政治引领,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同时,恰逢北航建校7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也将秉承会议中科教兴国战略精神,在岗位上传播时代新声,充分发挥农工党界别特色优势,在其位尽其职。于科研工作中,积极探索时代呼唤、亟待解决的重大命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于教学工作中,树立“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思想,培养既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又拥有前沿知识的又红又专的人才。

海淀区人大代表、致公党海淀区委副主委、致公党北航支部主委李军高级工程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明确了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指明了未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状态,朝什么方向继续前进。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未来工作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不忘初心,继续全力推进高校科研成果高质量、有组织转化,深入颠覆性技术研发,创新型科技企业培育,探索完善高校师生创业新路径,为社会经济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海淀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航支部主委孙志梅教授: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过去五年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凝练总结,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奋斗蓝图和行动指南,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使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信心。身为九三学社的科教工作者,我将应国家之所需,不懈奋斗、力争在半导体材料及信息器件等关键领域取得更大科技创新,全心全力培养更多高水平青年科技人才,为加快实现科技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北京市知联会常务理事、北航知联会会长王春洁教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受非常振奋,很受鼓舞。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国家得到了迅速发展,各个领域取得巨大成绩,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清晰的道路和重要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下一个一百年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等都非常鼓舞人心,我们每个人都应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淀区人大代表、北航知联会航空学院分会会长刘虎教授: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从百年沧桑巨变到如今奋进辉煌,每一步都铭记着光荣与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本次盛会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作为在高校工作的无党派人士,我们既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积极参政议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还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科教兴国使命、守正创新,笃行致远,更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新工科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北航人应有的新贡献!

北航知联会机械学院分会会长、北航江西研究院院长傅健教授: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不仅是党的大事,更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是事关国家、民族发展的大事,特别是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期,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作为高校无党派人士,同时承担有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我将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爱祖国,爱航天,爱航空,爱北航”的四爱精神,诠释“实干、担当、空天报国”的家国情怀,努力回答“浩瀚星空,哪一颗星星属于你?”的生命之问!

北航侨联副主席杨东凯教授: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会,其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宗旨“为人民服务”的真情流露,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情感表达。此次大会进一步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奔向下一个百年目标的地位,我们表示坚决拥护。报告中再次提到了科教兴国和人才战略,对于我们高等院校的教师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培养国家栋梁之才,使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在介绍过去十年伟大成就的段落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北斗卫星导航,这是本人20年来一直从事的科技研究领域,在我国独立自主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过程中,本人参与了多个项目的论证和国内外应用推广工作,可以说能够参与国家战略专项感到无比自豪。

(审核:潘耀鹏)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