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庆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25

北航新闻网10月25日电(记者 余敏 王晴/文 邸白鹭 陈家珩等/摄影)七秩芳华、奋进一流。迎来70周年华诞的北航校园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焕发出蓬勃生机。10月2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在学院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

庆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现场

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上午10时,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大会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北京日报客户端、央视频、北航官网官博等十余个平台同步向全球直播。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大会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大会,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全球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玉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李仲平,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燕瑛,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立功,财政部国防司司长邹素萍,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辛毅中将,海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李道明少将,空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宋进国少将,武警部队装备部副部长柳震少将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袁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郝照平,副总经理张继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大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国瑛;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建国,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方勇,党组副书记刘林宗,副总经理李宏新,副总经理向巧;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晓晨;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王德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吕卫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眉玄;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倪继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王军等19家企业及合作单位领导出席大会。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张树庭,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泽廷,北方工业大学校长张立峰,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李军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院长罗学科,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钱军,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等36所高校领导和5所中学校长出席大会。

两院院士丘成桐、刘大响、李椿萱、钟群鹏、陈懋章、张彦仲、戚发轫、王浚、赵煦、李伯虎、吴宏鑫、王巍、赵沁平、闫楚良、王华明、刘永坚、苏东林、向锦武、钱德沛、于登云、王自力出席大会。

校友代表空军原副司令员王良旺中将,中部战区空军原政委刘绍亮中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张勤,以及军队系统校友代表张学宇少将、段洣毅少将、简仕龙少将、李新南少将、沈力平少将、王建华少将等;学校老领导胡孝宣、陈忠、沈士团、楼士礼、徐惠彬等出席大会。上级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市海淀区、昌平区等政府领导,企事业合作单位等负责同志,学校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在校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学校还收到来自省、市地方政府,部队,企事业单位,高校等181家单位发来的贺信。

校长王云鹏致辞

校长王云鹏代表学校作了题为“空天报国 逐梦一流”的致辞。他指出,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在开天辟地的峥嵘岁月中诞生,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成长,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腾飞,七十载创业兴学,谱写了培育栋梁、为国铸剑、追求卓越的绚丽华章。回首七秩,学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以70年栉风沐雨、传承超越的成功实践,书写了“北航答卷”,形成了“空天报国”精神,这是25万北航人的根之所系、心之所归、情之所牵,也必将成为北航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精神之源、信念之源、力量之源。

王云鹏表示,党的二十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航将坚守航空报国志向,勇于创新突破,矢志逐梦一流,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他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精育“两领”人才,坚定不移引领创新突破,坚定不移锻造一流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航全体师生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讲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在讲话中指出,北航牢记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使命要求,铸牢国防底色、工信特色品牌特质,在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上充分体现了勇于担当、创新超越的办学特质,书写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光辉篇章。他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北航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国防底色、工信特色,打造空天信融合发展战略科技力量;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讲话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在讲话中指出,建校70年来,北航秉承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为国而生、与国同行,弘扬航天精神,逐梦星辰大海,书写了中国航空航天史上的诸多第一,铸就了“爱国奉献、敢为人先、团结拼搏、担当实干”的空天报国精神。他强调,党的二十大系统谋划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希望北航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服务需求,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深化改革,全方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展现更大作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铸就新的辉煌。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讲话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在讲话中指出,北航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自建校就肩负着空天报国、培养红色工程师的使命任务,学校发展始终与科技进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紧密相连。建校70载,北航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学术精英、兴业人才和治国栋梁,创造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国防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表示,希望北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树标杆,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争一流,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做表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兄弟高校代表、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致辞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作为兄弟高校代表致辞,他回顾了北航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频共振的办学历程,与清华大学血脉相连、情意绵长,文化相通、精神相契,砥砺并进、携手同行的岁月。他表示,期待两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等方面携手前进,共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主动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

海外友好大学校长视频致辞

巴黎萨克雷大学校长艾斯黛勒·依奥高娜,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主席罗曼·苏贝朗、总代表杰拉尔·科赛作为海外友好学校代表通过视频致辞,向北航建校7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他们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两校合作历史悠久,签署了诸多合作协议,开展了务实的战略合作。期待北航与两校持续拓展深化合作,共同建设生机勃勃的明天。

校友代表、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飞行器自动控制1981级本科校友曹建国院士发言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飞行器自动控制1981级本科校友曹建国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表示,自怀揣航天梦、航空梦考入北航,“北航人”三个字成为了自己一生自豪的身份徽章,母校扎实的专业基础、严谨的治学态度始终是自己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力量源泉。近年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与北航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培养、两院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他衷心祝愿母校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在建设航空强国、航天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立东教授发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立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北航既是创业的坚实平台,也是成长的温馨家园,他和全体教师一定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责任,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以矢志不渝的赤心空天报国,以执火传薪的初心教书育人,以勇攀高峰的决心砥砺创新,为培养具有空天报国情怀、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北航学子,为实现基础研究“从0到1”的突破、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生代表献词

“二零二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砥砺奋进,续写华章;天高云朗,我们欢聚一堂,久别重逢,笑语飞扬;金风送爽,我们齐心咏唱,祝福北航——七秩芳华,岁月如歌,生日快乐!”70名学生代表在台上激情献词。青年强,则国家强。北航学子将担负新时代重任,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做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响彻会场。

2022级学生代表为1952级校友代表献花,1952级校友代表回赠校徽

大会现场,2022级学生代表为北航首届学生、1952级校友代表钟群鹏、陈懋章、戚发轫、黄泽梓、胡诰、杨宗智、吴骏恒献花,1952级校友代表回赠校徽。他们是北航70年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创造者、见证者,也是“空天报国”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弘扬者。

党委书记赵长禄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70年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我国高等教育、航空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北航全体师生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强化一流能力,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的北航力量。

校内各集中观看点、各二级单位观看点、地方校友会分会场等纷纷组织观看大会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