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院召开建院5周年暨深化大类培养改革座谈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10

北航新闻网11月10日电(通讯员 高原 王海月 张芳芳)11月9日下午,北航学院建院5周年暨深化大类培养改革座谈会在航空航天博物馆二层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吕卫锋,北航学院大类责任教授、各书院院长、学业总导师、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职工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北航学院党委书记宋晓东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一起观看了北航学院宣传片。

座谈会上,北航学院院长钱政作了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高质量推进大类人才培养改革》的报告,介绍了学院建院5年来的工作成效和思考。报告指出,北航学院建院5年来,坚持“课程是资源、学生是财富”的思路,秉持“学生为本、通专融合、创新协同、全面发展”的理念,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和书院建设。创新课程群团队教学模式,设立大类核心课程群;系统构建全过程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创建“五位一体”书院育人模式;瞄准提升学生工程素质和能力,深入推进工程训练中心改革;强化与专业学院交流学习,构建双院协同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报告还对目前学院在体制机制、书院育人、课程建设、双院协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和思考。

首届书院院长代表王惠文,法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龙卫球,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闫晓军,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胡远奇等进行交流发言。王惠文表示北航学院5年来的发展经验表明书院制育人模式使学生的学科基础更加扎实,科创能力的后劲更加强劲。书院的文化传承,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沃土,也是成为栋梁之材的根基。龙卫球结合北航人才培养的历程指出,北航学院是学校顺应新时代新规律,立足北航实际实施的人才培养改革重要举措。开展大类培养要强化文理基础和新知识引入,要提高学院自身的课程设计能力,有效做好与专业学院的资源整合。闫晓军充分肯定了“五位一体”的书院育人模式,表示书院制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闫晓军还结合动力学院学科、人才培养的特色,总结了近年来不断提升专业认知和专业选择成效的做法,提出后续双院协同建设的建议。胡远奇就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立德树人、强化基础、核心课程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学生学业预警机制、专业选择等问题提出建议。

座谈会上,与会的各位专家老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大家从机制建设、书院育人、课程建设、双院协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等多个角度为学院建设发展提出建议。讨论提出,要深入挖掘新时代学生的特征和问题;进一步明确一年级学生培养的目标;以书院为重要载体厚植空天报国情怀;结合学生特点,个性化开展学生活动;强化大一学生基础课程,结合大类特点创新开展应用型基础课程的建设;以科学创新为突破口强化双院协同;进一步理顺学院机制体制建设并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注入活力。

会上,吕卫锋为新一届大类责任教授、书院院长、学业总导师、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颁发了聘书。

吕卫锋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北航学院建院五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参与学校大类培养改革的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5年来,北航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类培养改革,构建了“五位一体”书院育人体系,初步实现了学校更加关爱学生、学院更加关心学生、教师更加重视教学、学生更加热爱学习的阶段性目标,为提升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吕卫锋对学院未来工作谋划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特别是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院办学各领域全过程落地生效。二是要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他指出,大一阶段是本科生拔节育穗、赋能蓄力的关键时期,学院要在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上狠下功夫,聚焦学院人才培养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关键要素中的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打造一批适应大类培养需要的名师、名课、名教材,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领军领导人才创造条件。三是要持续创新引领书院育人模式改革,要重点理顺与各专业学院的职责分工和衔接机制,形成协同发展的育人共同体。要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统筹做好学生知识传授、价值观塑造、能力锻造、人格养成,探索出一条北航特色、国际一流的书院制育人道路。

北航学院建院5周年之际,学校有关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共同研讨了大类人才培养的深层次问题,碰撞出很多思维的火花,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北航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等重要论述,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入推进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向纵深发展,为提升北航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学院智慧和力量。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