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文科教师专题学习二十大报告并研讨社科基金选题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11

北航新闻网11月11日电(通讯员 马锦程)2022年11月10日,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召开人文社科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二十大辅导专场报告暨社科基金选题研讨会,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戴焰军教授作二十大辅导专场报告。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校人文社科相关学院专任教师、重大培育项目负责人、人文社科青年骨干研修班学员参加会议。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处副处长张凤主持会议。

会前,陶智副校长与戴焰军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北航文科发展情况及学校对社科项目支持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学校对戴焰军教授就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指导我校文科老师进行社科基金申报表示感谢。

会上,张凤介绍了学校精品文科建设的系列举措。希望通过学习戴焰军教授的报告,参会老师能够更加深刻地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理解把握报告阐明的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充分应用到自身研究领域中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建构起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积极承担起新时代赋予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也为学校精品文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题报告中,戴焰军教授将报告内容划分为指导思想和使命任务、工作部署、党的建设、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四个部分,深刻解读了大会主题、“三个务必”、“六个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与基本原则等,强调了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探索和创新,指出要把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戴焰军教授在会上作报告

四位重大培育项目负责人结合二十大报告和自身研究领域进行了汇报分享,并对社科基金选题进行了推断与分析。戴焰军教授对每一位汇报教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并对社会热点问题、选题方向及依据充分发表了看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进行了总结。赵义良指出,戴焰军教授不仅解释了报告中重要论断的内涵与历史发展、各部分间的内容特点与关系,还揭示阐明了整体报告的内在逻辑,并对党内法规体系、党内制度规范等内容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独到见解。

多位参会的文科教师表示,戴焰军教授结合实际教学与工作经验,利用贴近现实的事例,生动形象地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使大家对二十大报告精神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认知。重大培育项目负责人的汇报,激发带动了自己对于今后研究的思考,结合国家需求、以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开展更深入、更系统、更务实、更创新的学术研究。

人文社科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是为加快我校“精品文科”建设步伐,落实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新文科发展大会精神,完善人文社科教师培训体系,提升人文社科教师科研能力特别创办的人文社科类活动,是我校科研“敢为”行动计划中“致真”专项的一部分内容。活动将持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讲座、工作坊、沙龙结合的形式进行。

(审核:杨立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