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16

北航新闻网11月16日电(通讯员 周婧琳/文 钱仁俊/摄影)11月11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航空馆二层会议室召开。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云鹏,副校长黄海军,副校长吕卫锋,党委副书记程波等共26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云鹏主持。

王云鹏肯定了各学位分委员会前期的工作,并就如何保障学位论文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坚持系统思维,围绕导师和学生两个主体,从入口、过程和出口重要环节入手,全流程梳理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升学位论文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研究生高水平论文发表、超学制和超长学习年限等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提出针对性举措,加强正向引导、主动防控,持续优化培养过程。要推动校院两级管理运行机制建设,加强体系化人才梯队建设,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瞄准学科建设怎么抓、教学质量如何改进等重点问题,校院两级共同发力,促进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汇报了2022年教育部和学校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及整改方案,分别从教育部抽检情况、校内抽检情况和后续调整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报告明确了自去年以来陆续出台的六大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强调要压实学校、学院分委员会、导师三级责任体系,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校内博士学位论文抽检流程、优化硕士研究生学制、继续优化博士学位论文评阅方案、对超期博士生施行“一人一策”制度等优化举措。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汇报了硕士、博士学位的申请情况,从论文评阅、答辩组织、分委员会审核等方面对本批次申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人员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研究生工作部对本次申请硕士、博士学位人员的思想政治情况作总体汇报。各分委员会依次对评阅答辩、分会审核等环节存在特殊情形的论文逐一作重点说明。经与会委员认真审核、评议和投票表决,会议决定授予134人博士学位,授予8人硕士学位。教务处汇报了2022年7月至9月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和来华留学本科毕业生的学位授予情况,以及本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情况。

部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人针对在抽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对整改措施进行汇报。会议还就研究生教育各环节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审核:赵巍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