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行2022年新进教职工培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1-28

北航新闻网11月28日电(通讯员 杨沐/文 张可立 陈家珩/摄影)日前,学校为近年来近1300名新进教职工开展系列培训,校党委书记赵长禄讲授“思政第一课”,校长王云鹏作专题报告。

11月16日,北航举行新进教职工“思政第一课”

11月26日,北航2022年新进教职工培训线下会场

11月16日,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为新进教职工代表颁授校徽,并讲授“思政第一课”,题为《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11月16日,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为新进教职工讲授“思政第一课”《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赵长禄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要求等八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解读。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将学习二十大报告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贯通起来,促进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机统一。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是基础,融会贯通是关键,全面落实是目的。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互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为新进教师代表颁授校徽

11月26日至27日,学校举行2022年新进教职工培训,校长王云鹏作《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空天报国使命 逐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北航老教授报告团郑彦良教授,苏东林院士、王华明院士先后作报告。副校长吕卫锋主持培训。

校长王云鹏作题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空天报国使命 逐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专题报告

校长王云鹏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传承:为国而生、与国同行”、“奋进:敢为人先、争创一流”和“寄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三个方面,为新进教职工作专题报告。王云鹏深情回顾了北航建校70年的发展历程和重大贡献,讲述了北航作为一所有情怀、有担当、有底蕴的大学,为国而生、与国同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阐述了北航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总体规划和办学现状。他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解读了北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远景目标。王云鹏对新进教职工提出了建议和期望,要讲好课程、做好科研、抓好育人,实现个人学习成长与学校事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他强调,教师应当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11月26日,北航2022年新进教职工培训线下会场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部署”、“学习纪法知识,增强修身立志的意识”和“遵纪守法,做合格老师”三个方面,强调了严格自律、立德修身、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和廉洁从研的重要性。何新洲指出,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把个人事业、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

北航老教授报告团常务副团长郑彦良从“基础厚实-信仰的力量”、“迭代拼搏-忠诚与奉献”、“薪火相传-不变的本色”和“改革创新-不竭的动力”四个方面讲述了北航为什么会走向一流、如何走向一流。他声情并茂地阐述了北航校园建设的历史和一代代北航人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强化一流能力、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故事,激励新进教职工始终坚守空天报国情怀,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军作出积极贡献。

11月26日,北航2022年新进教职工培训线下会场

11月2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苏东林院士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教师要培养学生的毅力、学生的能力、学生的作风和为科学奉献的精神,以阳光的心态积极面对社会、以坚强的勇气探索领域前沿、以刻苦的作风夯实基础能力、以工匠的精神奉献精湛成果,以坚定的信仰培养放心人才,和谐友爱,锐意进取,做学生的好榜样。

王华明院士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和科研经历,阐述了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要上好课、教好书,言传身教,立德树人;讲述了做好科技创新要牢固基础、找准方向,潜心实干,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方向,务实自信,责任担当,做出顶天立地、对国家有用的重大成果。

党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2020年11月以来入职的近1300名新进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培训。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