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书院赤心思政工作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15

北航新闻网12月15日电(通讯员 陈子怡 张成昌)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知行书院建设赤心思政工作室,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科大类专业学院开设《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研读》专题思政课,扎实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

12月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研读》专题思政课最后一讲顺利开展。本次课程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付丽莎老师开展《百年党史,人民写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人民视角”》专题报告,知行书院200余名同学和全体辅导员共同学习了本次课程。

付丽莎从“人民”这一词切入,指出“人民”一词是贯穿二十大报告的主线,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她回顾了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脉联系。付丽莎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选择,在从“救国”到“兴国”,再从“富国”到“强国”的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充分表达了这一理念。通过本次学习,全体学员深刻理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人民视角,切身感悟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更加明确了入党动机,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与信仰。

赤心思政工作室始终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为抓手,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打造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赤心思政工作室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研读》专题思政课,围绕赤心党建工作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设置8场专题报告。专题思政课从党章引入,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百年党史中的经典文献,内容涵盖《论持久战》《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重要文献,涉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

八次专题思政课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第一讲由高宁教授带来题为《谈谈学习党章的方法——以 <入党誓词> 为例》 的报告,高宁从习近平总书记谈学习党章的方法引入,通过分析党史和党章的关系,指明党章在党史学习中的重要性,随后对照党史和党章的相关内容,逐句解释了《入党誓词》的思想内涵。第二讲由吴东姣老师开展题为《从〈论持久战〉看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的主题报告,她阐述了《论持久战》诞生的背景和内容,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当下应继续学习运用《论持久战》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

第三讲邀请刘佳老师开展《毛泽东与中国革命的“两步走”——〈读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主题报告,刘佳分析解读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内容和现实指导意义。第四讲邀请李亚男老师开展《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30周年》主题党课,李亚男从南方谈话的背景和进程出发,强调我们应从南方谈话的内容要点中汲取时代指导和精神力量。

第五讲邀请刘娜娜老师开展《学习两个历史决议,树立正确党史观》主题报告,刘娜娜阐释了两个历史决议的内容,强调学习好、把握好两个“历史决议”,是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第六讲邀请刘佳老师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书写与表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题报告,刘佳从文本内容出发,强调《历史决议》在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第七讲邀请徐冶琼老师开展《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主题报告,徐冶琼分析了讲话的内容和精神,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奋斗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通过《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研读》专题思政课的学习,学生能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树立正确党史观和大历史观。

同时知行书院赤心思政工作室开设“读书札记”以及“红色微课”等特色学习板块,引导入党积极分子自主研读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提高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学生通过自主研读经典文献,巩固理论学习内容,深入了解党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主动探索知识的能力,继而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树立正确党史观。“红色微课”以党建工作坊班级为单位,分工进行微课的讲解与录制,引导学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关于党的知识,坚定爱国的自觉,扛起报国的责任,奋发为国的情怀,激发强国的力量。

道虽迩,行则将至;事虽大,为之可成。知行书院将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赤心思政工作室建设,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入党决心、提高党性修养,引导每位知行学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为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空天报国的伟大理想融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之中。

(审核:王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