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办第十三届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18

北航新闻网12月18日电(通讯员 王孚尹/文 邸轶民/摄影)2022年12月1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三届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在线上举办,来自哈佛、牛津、剑桥、斯坦福等世界顶尖高校的600余位青年才俊齐聚云端参会。我校校长王云鹏院士,副校长吕卫锋教授,及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计划财务部等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主论坛开幕式。主论坛开幕式由人力资源部部长张义主持。

校长王云鹏院士在致辞中向海内外青年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突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我们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近年来,北航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把海内外优秀人才集聚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来,为我国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贡献北航力量。学校坚持开放包容、求贤若渴,全球视野精准引才;坚持不拘一格、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培育人才;坚持优化机制、提升能力,完善治理成就人才。他表示,刚刚迎来建校70周年的北航,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远大目标而阔步迈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吸纳、留住和用好各方面人才。希望能以举办本次论坛为契机,为各位青年才俊搭建一个聚焦学术前沿、畅谈事业发展、尽情展示才华的发展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抱志归国、加入北航、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校长王云鹏院士致辞

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立军教授宣布了第十二届唯实论坛最佳报告获奖名单,并表示,希望获奖者未来潜心科研,在各自的领域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也期待与他们在北航相聚,一起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副校长吕卫锋教授作了题为《七十载空天报国 新时代逐梦一流》的大会报告。他讲述了北航各个时期海归杰出人才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事迹,回顾了北航建校初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历史成就,介绍了北航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细数了人才引育的新平台、新政策、新保障、新举措。他指出,当前国家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都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北航将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贯彻“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学科建设方针,奋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径。诚邀海内外广大青年才俊加盟北航,与北航携手并进、共话未来。

副校长吕卫锋教授作大会报告

专题报告环节,三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相关领域的前沿报告。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戴庆研究员作了题为《纳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的报告,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宜彬教授作了题为《二维材料规模化组装及其复合材料: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的报告,我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玉丽教授作了题为《先进材料多尺度力学分析和定制化设计》的报告。三位专家的报告详细解释了相关领域研究进展及关键科学问题等内容,对青年人才今后从事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戴庆研究员、李宜彬教授、陈玉丽教授作相关领域前沿报告

交流访谈环节,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立军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招生与学位处处长蔡军教授,计划财务部副部长、学科发展办公室主任吴瑞林教授,优秀青年人才代表、宇航学院邓岳教授介绍了学校“有学生、有团队、有空间、有经费”的四有支持体系,详述了学校在平台建设、科研支持、研究生资源、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保障支持政策,分享了关于学校选择、个人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为参会的海内外青年学者答疑解惑、指引方向。

交流访谈环节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现精准引进人才,第十三届唯实论坛另设立32个线上学科分论坛,由各学院/研究院于2022年12月18日至2022年12月31日陆续举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旨在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聚焦国际学术前沿,为“心系祖国、胸怀寰宇”的海内外青年才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成果展示舞台,通过与我校年度招聘计划紧密结合,精准引进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自2016年12月起已举办十三届,广聚海内外青年才俊,在海外初步建立了北航唯实论坛引才品牌,成功吸引240余位青年才俊加盟北航,80余位通过北航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他们潜心教学科研一线,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