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荣获“全国暑期实践大学TOP10”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19

北航新闻网12月19日电(航宣)近日,中国青年报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荣获“全国暑期实践大学TOP10”,连续三年摘此殊荣,蝉联次数、获奖数量均为北京高校第一。北航研究生支教团 “‘扎根西部,仰望星空’——北航研究生支教团的接力二十年”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TOP10,心起点实践队 “‘数智赋能,逐梦领航’——以行业调研助推我国航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北航传承之焰实践队、筑梦新野实践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醉美苗乡实践队《北航青年基于花垣县乡村振兴探索的政策咨询报告》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0。

据悉,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由中国青年报举办,旨在深入挖掘和展示大学生优秀暑期实践成果,充分发挥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引导大学生不断探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凝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

附:获奖团队简介

扎根西部,仰望星空

——北航研究生支教团的接力二十年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项目TOP10)

北航研究生支教团自2002年加入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起,至今已派遣20批共260名志愿者赴西部地区,扎根基础教育工作,播撒空天报国情怀,凝聚社会爱心力量,已成为特色鲜明的支教品牌。

担当使命,初心矢志不渝。北航研究生支教团坚持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传递”的重要抓手。累计任教18所中小学,年授课超10000课时,承担班主任、党建办、德育处等岗位工作,形成“学业、思政、心理”相结合的三维“教学+”模式。

助推科普,播撒空天情怀。北航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科普活动,指导科技社团,成立兴趣小组,形成“科教1+1”模式。西藏山南的“心系雅砻,科创未来”航空航天科普课程和实验活动,覆盖5000余人;宁夏泾源的航空航天文化周,老师带着学生们亲手做航模、“发火箭”……“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正随着支教团的足迹被播撒的更广更远。

牵引资源,平台不断开拓。山西中阳分队获首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辐射支教团在教育帮扶和乡村振兴上的功能作用;新疆吉木乃分队发起组建吉木乃县“永远跟党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入选中宣部、团中央50支重点团队。

数智赋能,逐梦领航

——以行业调研助推我国航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

心起点实践队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一支调研类传承实践队。实践队深入探索航空领域关键性问题,与27家单位建立实践合作关系与信息互通机制,为广大学子提供行业认知窗口,力求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国航空事业的腾飞。

2022年暑期,实践队在寒假调研的基础上,以“我国航空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为调研主题,同9家航空单位进行实践交流活动,以求更加全面客观深入地把握我国航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状况,为学子职业规划、企业转型实践、行业监管及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借鉴。

实践队开辟各类宣传渠道,构筑实践播报体系。在各大媒体上刊载15篇新闻稿,制作多个实践视频;成立心起点实践社,坚持队社协同,开展校内外宣讲交流活动;推出科普讲座,为300余名学生输送知识,弘扬航发精神;成立临时团支部,举办具有实践特色的学习日活动,构建行业认知、厚植空天理想。

传承之焰实践队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

传承之焰实践队成立于2015年,是一支致力于改善乡村教育、为偏远地区孩子带来希望火种的支教调研团队。八年来,团队成员利用寒暑假开展“我想大声告诉你”系列活动,覆盖到五省六校千余名孩子。2022年,团队秉持“厚植支教,深耕调研,扎实宣传”的实践理念,在课程体系、支教形式、支教地点与调研维度取得全新突破,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团队提出“课程金字塔”体系,将原有课程归纳为“红色基因”“空天记忆”“身心成长”“知识积累”四大板块,为孩子们带去近百节精彩纷呈的支教课程。团队创新使用“线上+线下”双线程模式,利用寒暑假在山西、辽宁、新疆展开教学,学期中则面向非团队成员开展“Be 传火ers”微支教活动,鼓励拥有支教热情的北航学子录制课程视频。线上线下相辅相成,扩展支教维度,突破时空阻碍。

初亮新火之芒,团队在内蒙古从人才、生态、 产业三方面开展调研,看到了当地教育到扶贫的完美闭环;共燃支教之焰,团队调研八年来支教地教育状况变迁并将成果总结为四万余字报告,因地制宜开展适配课程提供了有力支撑。团队将原创文创赠予支教地孩子,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文创,讲述支教故事,让孩子们的蓝天星空,不再遥远!

筑梦新野实践队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

2022年7月,筑梦新野实践队依托工信部“工信青年看洛宁”活动正式成立。实践队致力于做乡村振兴的见证者、讲述者、记录者,坚持以理论为支撑,以实践为抓手,以复兴为使命,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年力量。他们深入基层一线,聆听振兴声音,前往洛宁县深入了解乡村产业的发展现状。

出发前,实践队从政策研究和洛宁县具体情况两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理论调研,为后续充实高效的线下实践夯实了基础。7月中旬,线下分队前往洛宁县深入了解乡村振兴工作现状,先后走访以竹梦小镇、李翔悟红色教育基地等为代表的特色文旅项目、数字农业项目、绿色发展项目。深入基层,实地参观感受振兴气象;聚焦产业,了解发展现状并发现问题;对话干部,体悟振兴成果的来之不易。

立足洛宁县的实际发展难题,通过大量的理论学习辅以实践应用,给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使用4种调研方法,绘制近35张分析图,形成调研报告近30000字。

实践队开展了全方位、全角度宣传,由浅至深、由表及里地讲述了洛宁县的乡村振兴进程。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矩阵,打造优质内容、提升宣传效果。筑梦新野实践队的宣传不仅是单方面的观点输出,还迎合当地宣传需求,融合当地经典元素,设计原创文化IP助力当地文旅发展。

基于花垣县乡村振兴探索的政策咨询报告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0)

北航醉美苗乡实践队,成立于2016年,隶属知行书院,实践队以“心怀醉美乡土情怀,书写苗乡诗意未来”为立队宗旨,聚焦青年服务乡村振兴。他们聚焦“青年服务乡村振兴”,关注湖南省花垣县发展,经八年历史积淀,累计形成三十余万字的调研资料。

2022年,队员们创新网络实践形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前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花垣县考察调研,线上以思想静界思政类新媒体矩阵为阵地,结合腾讯会议和微信群组共同发力。苗乡队员们矢志完成“一二三四”计划,即一条主线:青年服务乡村振兴;两个飞跃: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三条奋进路线:历史、现实、理论;四个抓手:一是设立青年实践基地,二是打造花垣论坛,三是“手拉手”党支部网络联创,四是科技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实践队暑期开展了理论学习日、调研采访、实践回访等系列活动,举办全国青年乡村振兴学术交流会和专家咨询会,会议获中国教育新闻网报道。最终形成《基于花垣县乡村振兴探索的政策咨询报告》,并将之呈送国家乡村振兴局、湖南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上。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