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2022年教材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20

北航新闻网12月20日电(通讯员 连若木)12月19日下午,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副校长吕卫锋,教务部、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版社)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吕卫锋主持。

会上,教务部部长钱政代表学校教材工作办公室分别汇报了2022年学校教材建设工作、2022年校级教材和专著立项评审工作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相关内容。2022年,学校加强教材研究,开展对全校教材选用和立项出版情况的分析工作,北航牵头2个教育部“新兴领域教材研究与实践项目”通过教育部结题研究,成果纳入国家“十四五”期间教材重点领域规划;加强教材编写,开展校院两级“十四五”规划编制、2022年校级教材立项工作,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工科教材研究基地”、新形态教材和数字课程;开展教材专项培训,加强教材编写指导;筑牢教材意识形态阵地,开展4次教材专项排查;5本教材获“2022年北京市优质教材”。

王云鹏就教材建设工作强调指出,要抓好教材顶层设计,通过自上而下、多部门协同等工作方式,深入学院开展一院一策的研究,与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发展、目前教材建设情况等紧密结合,做实教材建设工作;要抓好教材全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学校教材专家委员会、学院教材建设工作组等专家工作职能,把好教材质量关;要抓好精品教材,特别是量大面广、有历史传承且社会影响力大的教材。

赵长禄对2022年学校教材建设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也要充分认识到目前存在的短板弱项。他指出,教材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夯基垒台的基础工程,必须高度重视,要坚持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固本培元的重要作用。他强调,要进一步夯实教材工作责任体系,纵向上要细化校、院、教师的职责,横向上由教务部、研究生院牵头,协同各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相应职责。要进一步完善教材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强调立德树人成效和业绩导向,充分营造崇尚立德树人、崇尚科技创新的氛围。要建立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工作机制,加大组织与策划,强化保障,上下联动,有组织地开展教材出版,注重研究生教材和专著两者的促进关系。要加强教材建设与科技创新活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互动融合。

最后,会议审议并通过了2022年校级教材和专著立项评审结果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

(审核:钱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