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22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1-08

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总结本年度学校重大新闻事件,展示学校一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12月中旬,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集“北航2022年度十大新闻”。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综合评议,北航2022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日前揭晓。

北航2022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学校积极部署,组织全校师生收听观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并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年新年前夕,北航师生以快闪形式共同唱响《领航》,引发师生强烈共鸣。学校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十大主题项目。

学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印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成立由90名党员干部师生组成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

党委书记为中层干部、新进教职工、博士后及师生代表1500余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得到《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刊整版报道。

2、北航隆重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及系列活动

北航建校70周年大会现场

2022年10月25日,北航隆重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校庆期间,学校还举行了未来空天科教创新发展论坛、校友座谈会、校庆嘉年华、建校70周年庆祝晚会、第60届师生运动会等系列活动。

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天之际,北航校史馆正式揭牌。校庆倒计时100天,学校接受夏炜校友向母校捐赠资金1亿元人民币。制作校庆MV《时空再相逢》,组织校庆日大型云直播等,总阅读量达8000w+。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回首北航70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展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美好愿景。

3、北航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学校统筹疫情防控、事业发展与安全稳定,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策略,最大程度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吃劲时刻,党员干部带领师生迎难而上、闻令而动,奋力打好防疫攻坚战,全力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16小时搭建物流缓冲区、24小时建超市、深夜准备夜宵、从清晨到深夜的值守……医疗卫生、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学生工作、教学科研各条战线精诚团结,“大白”“小蓝”倾情奉献,师生校友守望相助。舍小家保大家,北航全体师生员工用责任和担当守护平安北航、大美校园,守护全体师生健康平安。

4、北航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

在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保障任务中,北航共计选拔428名师生组建志愿者团队,累计服务工作近90000小时。闭幕式上,志愿者张颜作为6名代表之一登场接受致谢。

学校积极发挥科研优势,多项科研成果直接应用各关键领域。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柯鹏副教授曾两次作为科研人员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情况,其个人获聘“中国冰雪科学家”。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虎教授团队研发“冬奥航空救援预案推演与验证系统”。

学校多位教职工承担冬奥会各环节关键工作。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担任奥运火炬手,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钟景副教授担任残奥会火炬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海涛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5、北航召开人才培养大会 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北航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

2022年1月12日,北航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重磅发布《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白皮书》,该白皮书全面系统阐述了北航人才培养的重要思路和重大举措,提出了“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人才培养方针,以及“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2022年,学校获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名,电磁兼容技术创新教师团队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新增20个一流本科专业、10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3名教师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名教师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第三次问鼎全国“挑战杯”,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中获3项金奖。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生源质量和就业竞争力稳居全国高校“第一梯队”。

6、全国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在北航举办

2022年9月27日,全国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首届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在北航举办。会上,为北航等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建设单位授牌。首批18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联合发布《卓越工程师培养北京宣言》。今年以来,学校联合领军企业成立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研究中心,高起点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积极推动构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产教联盟,不断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和组织机制,率先探索新时代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之路。

7、北航启动科研“敢为”行动计划 多个科研团队取得新突破

2022年6月1日,北航科研“敢为”行动计划正式启动。行动计划以营造敢为科研氛围,激发师生创新活力为目标,开展“争先”“零壹”“致真”等活动,提升推动科研工作跨上新台阶。

学校牵头承担多个重大科研任务,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解决了多项“卡脖子”问题。多个科研团队在《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引领国际学术前沿。重大科学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打造了一批校内科教协同创新平台。获批建设全国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7项(一等奖14项),获国防科技奖12项(一等奖4项、创新团队奖1项)。国家社科基金创历史新高。

三位北航人荣获2022年航空航天月桂奖

“中国心”“陀螺梦”“长鹰志”“电磁魂”再立新功。在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天宫遨游、奔月探火、国产大飞机等大国工程和国之重器中,处处彰显着北航人的责任担当。三位北航人荣获2022年航空航天月桂奖。

8、北航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北航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2022年6月22日,北航召开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蓝天新时代人才行动计划,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2022年9月9日,北航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陈懋章院士、钟群鹏院士荣获“立德树人成就奖”,5位老师荣获“立德树人卓越奖”,8位老师荣获“立德树人优秀奖”。

学校充分发挥人才引育“四个效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高层次人才队伍喜报连连,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百余人。中国青年科技奖、科学探索奖、宝钢优秀教师等群星璀璨。青年教师三尺讲台比拼基本功,全球才俊唯实论坛论道新发展。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新设10个研究中心,聚焦前沿着力引才。崇尚立德树人成效、崇尚学术成就在北航蔚然成风。

9、北航两校区地标全面上新 营造和谐美丽的宜学宜居生态

2022年,北航多个地标重磅上新。学院路校区主楼群修旧如旧、焕然一新。新建成“校友之家”,打造全体校友心中的家园。新建成沙河文化交流中心。沙河校区八号楼(校区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2022年9月24日,北航举行青年教师集体婚礼,19对新人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学校以“云祝寿”的形式为前辈们送去温暖的祝福。

学校坚持以人文关怀浸润心灵、优美环境涵养品格、优质服务温暖人心、平安校园服务师生,营造了和谐美丽的宜学宜居生态。

10、北航扎实深化综合改革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为教师发展中心、学生中心揭牌

2022年,北航扎实深化综合改革,注重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系统提升办学水平,奋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路径。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优化四类学校机构设置,揭牌成立学生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为广大师生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持续推动管理流程再造,深化智慧北航建设,通过信息化构建管理决策、业务流程的数字模型,涵盖29个部门411项服务事项。

2022年,学校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8个学科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五大学科群持续发力,空天信融合、理工融合、新文科发展、医工交叉建设成效显著,高峰学科占比达到25%。新增空天动力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地球物理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形成内涵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实现“学科-平台-团队”建设一体化推进,首批建设8个科教协同创新平台成效初显。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