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继往开来——北航人热议2023年度工作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0

2月1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为学习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落实会议部署,广大与会代表总结过去,面向未来纷纷热议。

3 (2).jpg

第一组代表、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吕金虎:第一组与会代表一致赞同2022年学校工作报告。大家认为,报告站位高远、鼓舞人心、问题精准、举措务实。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擘画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美好前景。系统总结了学校2022年工作,学校在党各个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士气、信心和斗志。深刻剖析了北航高质量内涵式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痛点问题,增强了全体师生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斗争意识。

第二组代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 丁希仑:第二组与会代表热烈讨论并一致赞成2022年学校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是站在北航发展新起点、新征程上的一次高屋建瓴的行动总纲。报告立意高远、求真务实、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既往成绩总结精要,对存在问题剖析深入,对发展前景锚定方向,对行动方案谋划细致。与会代表倍感振奋,均表示在学校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对北航未来发展能够达到的新高度充满信心。

第三组代表、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樊瑜波:围绕学校工作报告,第三组与会代表经过认真学习、领会、思考和讨论,一致认为报告“站位高远、总结系统、分析透彻、思路新颖、措施务实”,对推动北航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的意义。北航精品文科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管理、外国语、公管、法律等学科取得了明显进步,有力支撑了北航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成为高峰学科,意味着学校优势医工战略取得历史性突破。医工学科的崛起既拓展了北航优势学科疆界、也为北航顶尖工科和一流理科开辟了新的领域。各机关部处对学校发展起到了重要保障、支撑作用,在各自工作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第四组代表、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韩德仁:第四组所有代表一致赞同学校工作报告,认为该报告站位高、问题准、思考全、举措实。北航近些年发展非常快,建筑面积、师资队伍、学生规模等,都有较大的发展。依托“四大”模式,产生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北航过去整体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两校区的共同努力,双核发展战略被证明是非常成功的,沙河的发展未来可期。

第五组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樊尚春:第五组就学校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我们完全赞同。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充分总结肯定了北航在极不平凡的2022年,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制度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全面、深刻、精准剖析了学校在又好又快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特别是对2023年的工作重点、重要任务进行了精细化部署,也给我们学术委员会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郭洪波:学校年度工作会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旗帜鲜明,振奋人心。会议全面总结了去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学校今年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了谋划思考,对更加突出内涵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工作思路,做出了重要部署。材料学院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本次年度工作会画下的宏伟蓝图为根本,深耕细谋,在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全面提高领军领导人才的培养能力、完善材料学科体系、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构建科研平台格局、加快国际合作新突破、加强治理能力建设等7个方面着手,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材料人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郑海涛:学校年度工作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系统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以能力、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部署了今年的工作要点,鼓舞人心、提振信心、激发创新,问题分析很准,工作方案很实,经济管理学院坚决支持。学院将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积极推进国家级平台建设和专业动态调整,强化有组织科研,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修订绩效考核方案,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努力奋斗!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肖洪:参加学校年度工作会,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赵长禄书记、王云鹏校长的讲话充分对标中央要求,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结合学校办学实际,突出了问题导向、战略谋划和精准施策,带领全校师生坚定了信心、提振了精神,是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重要指引。会议强调要更加突出内涵式发展,把能力、制度、文化作为抓好工作的关键词,体现了办学治校的大格局和新动能。落实好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必将系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外国语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大力巩固学科建设成果,真抓实干,乘势而上,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进一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大优质外语教育资源供给,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贡献。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 蒋燕玲:学校年度工作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集办学核心竞争力、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突出内涵式发展,注重挖掘内在潜力、激发内部活力,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目标、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内涵丰富、部署全面,为今年的工作开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按照会议提出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找准学院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努力培养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忠诚卫士,奋力开创一流示范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 王菲:这次大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催人奋进,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工作指引和具体遵循。大会强调了要抓住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改革的重大机遇,加速构建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发挥基石作用支撑科技强国战略。在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加速衔接的过程中,前沿院要继续探索建立稳定、多元、开放的创新平台组织模式和运行管理模式,打通纵向创新链,构建横向交叉链,坚持科技人才培养的全球视野,力争为学校科技创新平台高质量建设开创一条行之有效的运行模式,助力学校在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展现高校作为。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 闫晓军:学校年度工作会的内容令人振奋,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生动体现。王云鹏校长的工作报告系统、深入梳理了当前形势下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谋篇布局,以能力、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从8个方面,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赵长禄书记的总结讲话全面阐述了学校党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和加强有组织科研、提升北航创新能力的举措和综合改革情况,并对落实今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时间不等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将根据工作会的精神和要求,组织全院干部和教职工认真学习本次会议的工作报告,总结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优化凝练重点方向,高质量推进第一批科教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有组织承担航空发动机基础研究重大任务,提升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质量。

高等理工学院院长、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 曹庆华:今天的会议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学校工作报告站在党和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强国战略新要求基础上,以详实细致的数据,深刻剖析各方面的弱点和短板,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深度谋划未来战略布局,着力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令人振奋。围绕卓越工程师培养,年度重点工作中提出要紧抓校企一体管理育人机制关键,建立“双下标、双考核”的校企导师制,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间”,这是学校赋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在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新征程上的使命,学院前期联合研究生院、各专业学院对联合培养企业进行了深入走访交流,深切感受到各企业对学校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高度认可和期待,也为卓越工程师培养构建系统性、常态化、紧耦合的校企一体管理育人机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学院将深入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加快建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踔厉奋发,打造工程教育北航新范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赵义良:学校年度工作会是在全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个重要会议,会议总结成绩鼓舞斗志,分析形势精准到位,问题把脉切中关键,行动举措具体可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根据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院工作的主责主业进行贯彻落实。紧紧聚焦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发挥党建优势,以学科精准布局牵引学院科研、教学、人才培养、智库建设耦合为一个北航特色鲜明的系统整体。紧紧抓住思政课质量提升这个着力点,及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加大对名师名课名教材的引育培育力度,持续扩大学院影响力。紧紧扭住师资队伍建设这个关键,通过引育各类高层次人才,以高水平师资队伍推动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再上大台阶,取得大进展。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 贾玉红:今天上午听了学校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从报告中可以看到近几年我校无论是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每年都在不断提升。同时,王云鹏校长也提到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学校要根据教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引导他们发挥潜力,各尽其才,达到分类卓越,人人皆可成才,也不失为青年教师发展的动力。青年教师在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和教学科研的创新性方面更有活力,更有优势,在未来学校发展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 袁松梅:学校工作报告从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等方面全方位对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剖析,对2023年工作重点,包括推进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布局、平台和团队建设、成果转化等进行了谋篇布局,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报告内容凝练,振奋人心,对我们一线教师全面了解学校发展大局、坚定信心、谋求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对学校能达到的新高度充满信心。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制造领域国家战略需求,解决关键技术,埋头苦干,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大力量!

外国语学院教授、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 胥国红:学校工作报告总体给人的感觉非常“实”。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北航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应对疫情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绩,用数字说话,令人信服。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今后的行动方针和总体目标。目标明确,措施得力,令人振奋!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北航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一定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宇航学院专职辅导员 王立东:参加完学校年度工作会,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过去的一年中,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今年更是提出加快内涵式发展,以能力、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系统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目标。作为北航一名专职辅导员,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我们必须不断站位靠前,行动在先。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们要和学生们一起,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学生,引导学生立大志成大才,为新时代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 姜淼:聆听完学校年度工作会后,我倍感鼓舞与振奋,对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未来一年的目标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未来在学校统筹规划下,作为学生工作队伍中的一员,我们也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生理想信念培养;同时也要着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添砖加瓦。新的一年,我们一定要立足工作岗位,大力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应对面临的各项挑战,助力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空间与环境学院专职辅导员 门雪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天学校召开年度工作会,谋篇布局,擘画蓝图,提出要突出内涵式发展,重点加强能力、制度和文化建设,给广大师生明确了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作为专职辅导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思想引领能力,温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主动谋划,真抓实干,创新性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做好日常关心关爱,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大力弘扬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静涵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