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红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4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红捷

记者李主任您好,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学校机构改革新成立的服务支撑机构,请您谈一谈2023年教师发展中心的整体工作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李红捷:教师发展中心作为学校机构改革新成立的服务支撑机构,自成立之日起便肩负为学校事业发展、为教职工的成长提供专业、便捷、高效服务保障的使命,致力于为教职工发展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支持和服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召开党的第十七次党代会、谋篇布局之年,也是教师发展中心各项业务全面启动之年。中心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以教师为本,优化管服联动、校院协同机制,统筹协调校内外资源,增强培训实效,提升服务品质,营造尊师重教浓郁氛围,助力教师成长,服务学校发展。

记者请您谈一谈2023年教师发展中心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又有哪些创新之处呢?

李红捷:2023年教师发展中心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全周期支撑、多元化供给,探索构建“系统全面,专业协动,精准实效,润泽暖心”的教师发展服务体系。助力提升教师发展的竞争力、影响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教师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事项办理体验以及从更多维度关心关爱教职工身心健康。

一是以提升教师核心能力为目标,统筹规划教师全序列、全周期、全要素培训和职业生涯发展咨询指导项目。分批推进教师教学核心竞争力培训、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拓展教师到空天信领域、国防军工院所和优秀校友企业的交流实践渠道。二是落实两校区双核发展的规划部署,统筹协调两校区服务大厅事务,推动跨部门业务协同,进一步优化线上流程,分步实施大厅“一窗式”服务,进一步提升教师优质服务体验感。三是传承温暖北航理念,为各序列教师成长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身心健康服务保障,做细做实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四是将努力发挥教师发展“充电站”、“助推器”的作用,力争做到师有所愿,我有所应,校有所需,我有所为。

记者否请您谈一谈在精准服务教师成长发展方面,有何重点工作准备开展?

李红捷:中心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教学能力、教材建设能力、科研协同组织能力等教师核心能力提升,会同相关部门一道科学合理设计培训方案,完善分层分类的培训研修课程体系,精准实训。在教师中宣传可持续发展的职业发展理念,组建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咨询专家团队,搭建职业生涯发展交流平台,因势利导解决教师职业发展困惑。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质量,在政策解读、事项代办、待遇落实、人文关怀等具体环节提供个性化、高效化、柔性化服务。探索开展教师积极心理体验工作、优化教职工体检方案和健康分析服务,为教职工的职业能力与身心健康协调发展做好服务咨询。

学院路校区师生服务大厅

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团队

沙河校区师生服务大厅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