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5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

记者赵院长您好,请谈一谈您如何总结研究生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

赵巍胜:过去的一年,我们勇于改革创新,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首批高校10家),联合7家领军企业成立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研究中心,承办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座谈会、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主办首届全国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主论坛及6个分论坛。率先探索“项目入库”“课程三三制”“校企联合导师组”等工学交替卓越工程师培养新模式。我们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获批教育部下达当年全部国家紧缺人才专项,研究生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生源质量稳居第一梯队,新增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3个(并列全国第一),有5名教师获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3个导师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得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广泛报道。

记者请您谈一谈2023年研究生院的整体工作思路和目标?

赵巍胜:我们将全面落实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部署,在我校研究生教育领域落地生根。研究生院今年将按照“提质量、优结构、强融合、探新路”的工作思路,强化校院联动、校企协同,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全过程质量管理,持续优化研究生招生规模和结构,全面提升基础学科自主培养水平,探索多学科交叉协同育人模式,加快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新路,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纵深发展,持续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2023年研究生院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有哪些创新之处?

赵巍胜:我们将聚焦“高质量”,从“入口-过程-出口”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对于入口环节来说,全力争取国家紧缺人才专项,持续提升推免生(硕士和直博生)比例,加大对优秀生源吸引力度,优化招生指标与培养环节联动机制。对于过程环节来说,与教务部深度联动,推动构建本研模块化、递进式课程体系。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制改革、建实建强实习实践基地,并孵化一批省部级以上实习实践基地,全面确保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教育数字化行动,建立一批数字示范课程,实施“全程监督-实时反馈-跟踪评估”的全过程教育督导。对于出口环节来说,将以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为牵引,成立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探索建立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分类评价标准体系,强化学术学位研究生的系统性科研训练,切实提升研究生自主培养质量。

记者能否请您谈一谈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

赵巍胜:我们将以“三个转变”为路径,与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深度联动,以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研究中心为依托,重点破解产教脱节突出问题,强化学生的横向交叉能力、纵向创新链能力,加快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样板间”。一是深化体制机制转变。构建“领导决策层-专家评议层-管理组织层-落实执行层”的科学运行机制,建设覆盖学生培养全链条的类企业级工程师技术中心,打造项目牵引、工学交替的创新培养模式。二是深化能力转变。把校企协同贯穿于培养全过程,大力提升校企共建课程比例,探索校企导师互认互聘、共同考核的“旋转门”机制。三是深化评价转变。围绕能力贡献的导向,依托校企联合导师组开展培养全周期的主客观评价和质量管理。

2023年我们将积极筹建卓越工程师培养产教联合体,举办卓越工程师培养国际高峰论坛,全力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共同体。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