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文文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7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文文

记者王书记您好,请您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什么?

王文文:学校2023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内涵式发展的目标和要求,突出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体现了学校党委系统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六个统一”,即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统一、立足当下与着眼未来的统一、服务国家与服务师生的统一、有冲击力与可持续性的统一、战略与策略的统一和守正与创新的统一,是我们今年工作的总指导和总遵循。

经四轮迭代,航发院于学校年度工作会后定稿了今年的工作要点,并面向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宣贯。2023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支撑航发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为要务,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保障,以卓越工程师培养、科技创新、队伍建设融合互动为主线,以完善协同创新和产教融合机制为重点,以统筹硬设施和软文化建设为特色,依托五大国家级平台,一体推进能力、制度、文化建设,深耕校企全链条协同创新和产教融合育人试验田,产出有组织科研和校企协作育人成果,加快内涵式、协同式发展,交上建院五周年的优异答卷。

记者请您具体围绕党的建设方面,谈一谈今年学院拟开展的具体举措是什么,有哪些特色和创新之处?

王文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既是学校党委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必然要求,也是航发院事业发展和师生成长的紧迫需求。2023年,航发院党委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政治功能。制定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计划,推进全覆盖、常态化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切实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横纵交叉的支部体系,与航发集团下属所、厂开展深度共建。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走出院、校,加强业务交流,抓好双带头人等关键少数。建设“一支部一活动一促进(业务)”党建品牌,激发党支部活力,提高组织力,提升异地科研党员师生的参与度与活跃度。

二是坚持师生至上,升级“暖心”工程。专题研究规划青年教师成长路径与帮扶措施。探索制定思政导师评价考核办法,比优促优。聚焦学术和国际交流,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加强与行业单位交流,联合举办促进师生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设立常态化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室,构建积极向上学习科研氛围。推出建院五周年宣传特辑和系列报道,发布品牌文创助力“立学树人,强国铸心,创新务实,协同攻坚”的十六字文化“活”起来,提升航发文化自信自强。

三是坚持服务大局,完善基层治理。秉承共治共享理念,建好党员之家和工会小家。依托教代会完善常态化反映意见、表达诉求和解决问题的机制,以“每月主题办实事”为抓手,形成共谋共建治理格局。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推进标准化服务,制定师生普遍关切Q&A清单。全覆盖校外试验基地走访慰问师生,完成安全检查和基地挂牌。加强安全文化和质量文化建设,切实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力争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扎实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全面融、深度融、有效融”的生动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航发院高质量发展。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