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五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实验室学术年会在北航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1

北航新闻网3月1日电(通讯员 王将升)2023年2月16日,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五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实验室学术年会在北航召开。北航校长王云鹏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十一院士、常务副主任何国威院士、副主任江松院士,陆夕云院士等委员,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立军,科学技术研究院与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实验室代表等共四十余人出席会议。

王云鹏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两年在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带领下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期望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在继承原有特色和优势基础上未来更上一层楼,为建设“教育强国”、“空天强国”添砖加瓦。

8I7A1170.JPG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鲍蕊回顾了实验室过去两年在人才培养、大型设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术委员会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实验室更好地建设发展。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晋军教授汇报了2021年和2022年实验室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代表性研究、服务国家需求、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2023年的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听取报告后一致认为,流体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两年工作成绩斐然。在科研方面,紧密围绕国家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在飞行器空气动力学、复杂流动机理及控制、计算流体力学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工作,在J. Fluid Mech.、AIAA J.等国际流体力学和航空航天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获批国家基金委等重大/重点项目,取得了以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航空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成果;在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方面,获学会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提名奖1篇,引进国家特聘专家1人,培育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四青人才3人;在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110人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10次;在研究平台建设方面,“北航4m×3m气动声学风洞”已通风试运行,“北航1.5m×1m非定常风洞”设计与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实验室已经成为航空航天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流体力学研究机构。

委员会建议实验室针对航空航天等领域在未来二十年内的重大需求,广泛深入开展前瞻性、引领性的前沿研究,形成北航在流体力学学科方向的鲜明特色;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形成研究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青年人才队伍;发挥实验室重大设备的优势,争取在气动声学和非定常流动问题上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模型数据库。

在学术年会环节,实验室邀请北京大学肖左利研究员、清华大学黄伟希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滕宏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立好教授、于剑副教授分别做题为“转捩-湍流的建模与模拟研究进展”、“生物飞行与游动的涡动力学与升力/推力产生机制”、“受限空间斜爆轰波系的稳定性和调控”、“动态失速演化机理、预测方法及控制”、“复杂流动低维动力学模型研究”的学术报告,线上、线下的与会嘉宾就报告内容展开了充分、热烈的讨论。

(审核:鲍蕊)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