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科技工作部署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1

北航新闻网3月1日电(通讯员 孙芊蔚/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2月28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科技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副校长陶智、刘树春、张海兰,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各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部分异地研究院负责人,相关党政机关、服务支撑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陶智主持。

陶智结合落实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从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及支撑保障四个方面,对学校2023年科技工作进行了解读和部署。张海兰就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制度保障方面进行了专项部署。人力资源部汇报了相关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2023年学校将以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系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指导思想,统筹推进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加强科研管理制度建设,有组织地承担重大任务、培育重大成果,加强布局基础前沿和人文社科研究,务实推进校地合作与成果转化。会议将学校年度科研工作指标划分为5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45个三级指标,分解至各学院,以实际工作举措压实学院责任,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云鹏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体系化创新能力提升。一是要在体制机制方面做好保障。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强化学校主导责任、学院主体责任和团队具体责任,夯实三级责任体系,全面梳理健全制度体系,为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以综合改革为契机,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坚持“四个面向”,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努力打通横向交叉链和纵向创新链。二是下好“先手棋”,推动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着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超前布局前瞻性、前沿性、引领性科研方向,加强前期支持和重点保障。要着力构建“学科交叉-研究方向-团队及带头人-条件建设及平台支持-重大项目培育”体系化能力,打造北航未来科研新名片。三是要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培养。一流师资队伍是学校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学校主导、学院主责、学科为主体的人才“引育用”工作体系,一体化推动精准引才、精心育才、精细用才,以高端师资队伍支撑学校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赵长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科研系统要全面落实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迎接挑战,夯实管理责任体系。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清醒把握学校科技工作形势和任务。要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全局,深入分析科技创新存在的短板弱项,切实增强危机感,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精准施策,加快构建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二要严肃工作纪律,夯实责任体系。要进一步夯实校院两级责任体系,发扬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压实工作责任,从严抓好日常科研管理。要进一步发挥好科技领军人才表率作用。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实现重点突破、系统提升。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大科技创新统筹力度,促进理工文医各学科板块创新能力同步提升。要强化政策引导,以务实举措推动培育新兴方向,支持前沿交叉创新,统筹布局科技创新未来增长点。要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和活力,强化有组织的科研,精心组织科研团队承担一批重大任务、产出更多一流成果,着力实现关键指标引领下的系统能力提升。

(审核:杨立军)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