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8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玲

记者钟部长您好,2022年学校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能否请您简要回顾一下组织部2022年的工作?

钟玲:学校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这是上级对学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的肯定和激励,创建申报工作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部与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完成的。2022年,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高质量完成专项政治任务,规范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学校十七次党代会代表选举等有关工作;二是紧密围绕学校综合改革,选优配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三是贯彻落实北京高校党建《基本标准》,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学校2023年工作更加突出内涵式发展,能否请您谈一谈组织部今年的整体工作思路?

钟玲:作为负责干部选育管用和党员教育管理的部门,推动内涵式发展,组织部在工作中将注重激发领导干部和党员师生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2023年,组织部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干部轮训;做好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有关工作,为学校未来发展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标准》,健全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激励担当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协同各单位各部门推进“全国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记者2023年度工作要点中提到要“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质量”,还请您谈一谈有何相关具体举措?

钟玲:学校年度工作会特别强调“提振精神,务实笃行”。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组织部面向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全覆盖集中轮训学习、举办“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空天报国”“治理能力”四方面主题共6个专题培训班,提升“关键少数”政治能力、业务能力、行政能力和斗争精神。在基层党建方面,将进一步用好“对标争先+智慧党建”“组工问答+组工通报”“三大会议+学习日”等机制,细化指导,常态督导,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