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友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3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友军

记者请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法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

周友军:2023年,法学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落实学校工作总体要求,围绕学校“能力、制度、文化建设”的主题,落实学校新文科发展大会精神,“重基础、强特色”,持续推动“一流科技融合与战略法学院”的“五个卓越”建设,即党建特色卓越、人才培养卓越、师资队伍卓越、学科平台卓越、学院管理卓越。

记者请您就具体工作谈一谈,今年学院准备开展的创新举措有哪些?

周友军:法学院在新的一年里,要从如下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院要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党建活动,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第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卓越法治人才。深入推进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持续探索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的“四强”模式(即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强化名师名课名教材的建设,打造系列一流课程,加强社会课堂和科研课堂建设,全面提升高质量、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水平。

第三,基础与前沿并重,打造卓越的学科平台。学院要继续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两个方向发力,强化一级学科交叉发展,注重法律与科技的融合,努力争取重大的学科平台,不断提升学科的国内主流影响力和国际辐射能力。

第四,引育结合,提高师资的卓越化水平。学院将积极参与学校的人事制度改革,科学规划学科发展方向,以此为基础,进行师资引育的规划,力争建成一个由三到五名国家级人才领衔的卓越法学家队伍。学院要强化学科责任教授的职责,做好青年教师的发展指导,建强若干学科团队,不断提升师资的卓越化水平。

第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提升智库建设水平。学院要以现有的省部级平台基地和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瞄准国家立法、执法、司法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领域的法律制度供给研究,产出有重要影响的智库成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