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3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

记者请结合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和重点工作?

樊瑜波:本年度学校要求“突出内涵式发展,以能力、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系统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成为高峰学科、北航医工申获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为学院实现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学院一直以来笃行“医工交叉、两个面向”的发展理念,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补短板、强弱项、扬特色,以高峰学科的标准深化教学、科研、管理体系综合改革;二是加快推进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生物医学公共平台建设;三是进一步建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强化基础医学、特种医学学科建设;四是深化产教协同、科教融通人才培养,完善“产-教-研-医-检-金”协同机制,落实卓越工程师培养、生物医疗器械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工作,加强产教融合实习、实践、实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记者请围绕学科平台建设与合作交流工作,谈一谈拟开展的举措和创新之处?

樊瑜波:医工学科的崛起既拓展了北航优势学科疆界、也为北航顶尖工科和一流理科开辟了新的领域。学院将全力做好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工作,做好五号楼地下、五号楼两翼、动物实验平台的规划设计,启动部分区域实验平台装修改造。位于房山区窦店镇的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中心已成为全国顶级创新平台,受到政府、学界、行业的高度评价,学院将进一步建好运行好窦店平台,进一步谋划延拓校地、校企合作,为建成国家医疗装备与器械战略研究平台迈出坚实步伐。积极拓展杭州北航中法航空学院“医工板块”的建设,力争在杭州建成一个以空天医学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构建为基础、工程医学长三角区域差异化特色鲜明、进一步推动北航医工成果转化的医工学科发展的新基地。进一步强化国际交流工作,2023年继续举办“医学中新技术与新装备”国际学术会议,持续扩大学科国际影响力。做好“111引智基地”的十年评估工作,依托国际合作基地平台,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