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化学学院院长刘明杰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3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化学学院院长刘明杰

记者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学院工作的整体思路、目标和重点工作。

刘明杰:2023年是化学学院建院15周年,学院将以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为指导,持续强化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为一流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夯实人才基础。化学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优化专业布局,大力推进化学和应用化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学院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提升化学及化学与生物、能源、材料、信息、航空航天等相关交叉领域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研发的高素质科技领军人才和专业领导人才。进一步保持仿生界面化学的国际引领地位,推动仿生轻质高强材料化学和仿生能源化学进入国际领先地位,推动学院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统筹学院资源配置,高效推进原位化学反应表征平台和仿生界面与空天化学科教协同平台的建设。

记者请围绕教学与科研工作,谈一谈拟开展的具体举措?有哪些创新之处?

刘明杰:学院将通过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教学与科研,第一方面加强团队建设:以基础前沿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化学基础教学为方向。第二个方面推进两大平台建设:科研重器原位化学反应精准表征系统和科教融合仿生界面与空天化学科教协同平台。

通过优化科研力量组合,凝炼学科方向,培育创新团队,基础研究力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在应用研究方面争取获得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前景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发挥优势,面向航空航天领域的需求迅速向材料、生命、环境、能源、信息等科学领域发展和渗透,开创新的边缘、交叉学科,理工结合,给化学赋予新的内容和生命力,培养具有高综合素质和开拓创新能力的化学人才,承担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按照国家对创新人才的需求,遵循对大学学科建设的部署,师生同心迎接建院十五周年,凝聚团结奋斗合力,加快推进航空航天特色的国际一流化学学院建设。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