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海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3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海涛

记者请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目标和重点工作?

郑海涛: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学校“能力、制度、文化建设”工作主题,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持续强化管理科学与工程高峰学科建设,狠抓应用经济学博士点建设,加快升级工商管理学科为博士点,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就。

记者请围绕学院整体发展建设,谈一谈拟开展的具体举措?有哪些创新之处?

郑海涛(一)坚持党建统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师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思政教育和课堂教学。全面宣传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谋划学院未来发展战略,统筹建设好三个一级学科的发展。统筹修订年终绩效考核体系和学科建设奖励体系,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动力。

(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计划,强化教材专著培育及其奖励机制。着力实施应用经济学博士点建设规划。积极参与卓越工程师培养。全面加强专业硕士项目品牌建设。鼓励支部加强互联共建,组织红色党建活动。探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实践队建设,完善学生科技竞赛目录和支持机制,全程全员全方位开展就业教育。

(三)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做好有格局、有组织、有引领力的科研,统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资源,多措并举提高科研成果培育质量。继续做好论坛品牌,围绕前沿热点举办研讨沙龙。加强院属研究中心建设。做好智能教室改造、远程实验室资源访问和学院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积极牵头制定案例论文标准,组织编写航空航天特色案例。

(四)全力构筑一流人才引育高地。围绕学科重点建设方向,加大引人力度。统筹规划构建人才培育发展梯队。抓好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海归教师的国情校史教育,引导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实施学院层面名师培育计划。引导和鼓励课程团队建设。

(五)持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融入全球学术研究体系,全面恢复过往合作项目,鼓励师生参与国际交流活动。落实好中法航空学院卓越航空项目管理项目,联合国空间技术亚太培训中心空间项目管理项目,CSC一带一路卓越奖学金硕士项目,提升国际学生教育管理水平。

(六)扎实推进卓越管理和文化建设。持续开展管理创新基金项目,进一步强化新闻报道和学院品牌建设,丰富学院级OA系统功能。加强校友交流和走访,增强毕业生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充分利用“师风雅集”机制,强化凝心聚力。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