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郭洪波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3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郭洪波

记者请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材料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目标和重点工作?

郭洪波:在今年的工作中,材料学院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工作的各项要求,在持续强化党的建设、全面提高领军领导人才培养能力、完善材料学科体系、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构建科研平台格局、加快国际合作新突破,加强治理能力建设这七个方面着手,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来自材料人的贡献。

记者请就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谈一谈学院拟开展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郭洪波:2022年,材料学科入选教育部二期“双一流”建设学科。新的一年,学院将继续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任务,打造一流材料学科高地,汇聚一流拔尖人才。努力打造材料高峰学科,拓展学科交叉和协同优化新格局,着重加强复合材料、轻质高强材料等方向人才引进。瞄准国民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发展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关键学科,积极凝练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成果,力争在申请空天材料领域国家级科研基地方面获得突破。不断强化材料学科的领先优势,发挥相关学科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均衡不同学科方向的发展。强化战略性前瞻性基础研究,广泛开展学科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加强对青年才俊的引育,探索健全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互动提升机制,培养由中青年学科骨干带头的学科领军团队,争取培育一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面向新时代创新人才的新要求,厚植领军领导人才培养沃土。进一步落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推进学校五育并举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逐步落实。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强化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积极培养教学名师、名课,规划建设名教材(专著),培育1-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严抓研究生培养环节,强化研究生培养的过程控制和质量监督,全面推行研究生论文全盲审制度。严格执行研究生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具体要求和评价办法、引导培育基础研究“从0到1”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建立健全各类专项工程类研究生、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加强导学关系建设,打造“三全育人”格局,不断完善学生精准思政工作体系。

新的一年,学院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材料学院全局工作的主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材料学科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篇章。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