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祝福送给最美的她!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8

三月春意正浓,以她之名,竞绽芳华。今天是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祝所有女同胞节日快乐!

在北航,有这样两个团队,女教职工人数占比平均70%。在团队里,她们敢拼实干、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充满活力。面对师生,她们真诚相待、用心服务,尽职尽责、默默奉献。

计划财务部女教职工团队

一路同行,她们相互支持、彼此关爱,努力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她们是团队的“大半边天”,更是数千名北航女教职工的缩影。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女教职工团队

巾帼力量勇担当,铿锵奋进绽芳华,值此妇女节来临之际,校工会/妇女联合会推出“最美同行者”访谈实录片,一同走进计划财务部、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两个团队,深入了解团队女教职工们背后的故事,看看她们的拼搏、她们的快乐、她们的坚持、她们的成长……

“最美同行者”:计划财务部

在计划财务部,女性占比78%,这是一个女性顶了“多半个天”的部门,她们冲在一线,完成了大部分业务工作。

老师们说,回想起从前,尤其到年底,等待的队伍能沿着楼梯直接排到保安大厅,处理业务的老师们忙得一口水都喝不上。2021年7月,全面启用了科研发票线上办理系统,实现到款开票、预借发票、发票核销和发票作废全业务线上一站式办理,“让信息多跑路,让老师少跑路”。

此前,财务单据的人工收单量为每天600笔,排队现象严重。2019年后,两校区启用了6台自主投递机,让排队现象彻底消失了,每天的财务单据数量可以达到2000-3000笔,大大方便了师生。

就老师们的咨询业务,针对性地上线了工单系统,每天大概能接到300到400个咨询问题,能够满足在一小时内回复,并且在当天解决,问题一次解决率达到99.6%,老师的平均评分是4.99/5分。

计划财务部5.jpg

“最美同行者”: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女教师占70%,“我们女老师们是一支敢打敢拼的团队”、“大多数人都是拼命三娘”。她们既要顾家庭,工作也样样不落后,令人敬佩。

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她们从设计开始,“边学边干”,反复讨论、推敲、验证,2010年7月到9月,连续奋战两个月,完成了沙河校区信息平台八大系统的一期建设,保证开学时正常投入使用。2000多平米,35个房间,930台机器,“大家都觉得创造了一个奇迹”。

2011年又启动了二期建设,同样是两个月之内完成,3500多平米,1400台计算机,又是这样紧锣密鼓地建了起来。

作为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重要信息技术实验教学基地,北航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在2006年获批全国计算机学科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第一批获批教育部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近年来,北航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大学计算机基础”,获评2020年“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计算机网络实验”获评2021年“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以及2021年“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

中心的老师们有个好传统,尽量让同学们在平台多学一些,经常下课的时候,还有几组学生没走,老师们也会守在一旁,随时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3月是我校“女教职工关爱月”,我校各单位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最美马院人“亮出”系列三八节特别活动——“亮出你的穿搭”服装礼仪特邀讲座

图书馆工会举办“喜迎三八欢乐踏春” 春季跳绳活动

化学学院举办“幸福像花儿一样”艺术插花活动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联合举办“爱我医工、共沐阳光”健身大步走活动

国际合作部工会举办“巧手押花,点亮生活”手工活动

北航学院工会举办“美丽人生,魅力无限”培训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开展扎染活动

资产公司开展中华传统熏香制作课堂——手工打香篆

国际学院开展“美丽无国界,共庆三八节”艺术手工活动

宇航学院工会组织女教职工参观农业合作社

知足且上进,温柔且坚定。愿每一位“她”向阳而生,值得拥有世间所有美好。祝北航女师生们节日快乐!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