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丁希仑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15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丁希仑

记者请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目标和重点工作?

丁希仑:机械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聚焦2023年学校中心工作要求,联系学院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将党的领导和制度建设贯穿工作全过程,大力推动教育、科技、人才的深度融合。加强优势学科方向与科研团队建设;大力引进人才和促进教师队伍分类卓越;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快一流机械工程学科建设。

记者请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等工作,谈一谈拟开展的具体举措?有哪些创新之处?

丁希仑:结合学院机械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微机电工程和工业设计5个本科专业的特点和学生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制定柔性化的社会课堂实施方案,强化实践育人的体系建设。加强科研课堂建设,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教的级链式科技竞赛培养模式。推进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推动院级优秀实习实践基地申报校级基地,建立校企强耦合协同育人机制,培育创新型领军人才。强化科教融通,做好航空智能制造等先进科教平台的规划论证和建设。

在师资队伍方面,稳妥做好基础教学团队建设,重点解决新老交接和梯队建设问题,大力引育有潜力的名师接班人。近年来,虽然学院在国家级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引育上有所突破,但从整体数量上来看仍不乐观,学院要在2023年乘势而上,把握住人才引进的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大团队育人、大项目育人优势,营造开放包容、多元引才的良好氛围,积极吸纳行业知名专家,引育并举,进一步提升国家级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占比,力争十四五末达到20%以上。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将在上一轮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国际学术前沿,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重点建设好复合材料制造、仿生机器人、微纳制造、航空智能制造等几个优势学科方向。

在科技创新方面,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围绕航空航天和制造业前沿,组织大论证、培育大项目。加强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争取申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主机院所紧密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合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进一步提升行业领域影响力。

2023年,学院将整体搬迁至沙河,这是学院发展历程上的一件大事,学院将结合重点学科布局、科教平台和文化建设,精细做好统筹规划;依托师生,稳定有序完成好搬迁,为学院的未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