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世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15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世春

记者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目标和重点工作。

杨世春:2023年,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交通运输工程“双一流”建设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学院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强化政治引领,党政协同促发展。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执行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院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二是突出党政协同特色,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核心作用,构建党政协同工作机制,引领学院实现跨越发展。

第二,强化人才培养,立德树人育良才。一是着力增强思政教育,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工作紧密结合,常态化开展“交享漫谈”“朋辈沙龙”系列活动,建好社会实践基地和团队,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增长才干、厚植情怀。二是着力培育名师、名课、名教材、重大教学成果,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突破,建好工业和信息化部协同育人示范基地。

第三,强化学科建设,优化布局建一流。一是面向“交通强国”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配合学校开展长期发展缓慢学科的“撤并转”工作。二是着力推动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力争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好智能交通创新引智基地和数字孪生智能交通系统科教协同创新平台,围绕学科方向精准引育人才、培育团队。

第四,强化科技创新,瞄准前沿产成果。一是瞄准交通科技前沿,打造基础研究创新高地,聚焦攻克行业“卡脖子”技术需求,做好基础研究顶层布局设计,以空地一体、车路协同为特色,有组织地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二是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着力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行业科技奖励,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第五,强化师资队伍,引育并举创高地。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全过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覆盖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政策宣讲、案例警示教育,推选一批优秀教师典型并广泛宣传先进事迹。二是发挥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加快建立一支以院士、长江学者等领军人才为核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师资团队,引育多名国家级人才。

记者围绕国际交流合作相关工作,谈一谈拟开展的具体措施,有哪些创新之处。

杨世春: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坚持开放办学,着力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依托智能交通创新引智基地,聚焦“高精尖缺”需求,有效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取得新突破。学院的相关重点举措包括:

第一,着眼高端国际合作,打造重量级科技平台。积极推进国际学术合作,结合学校智能交通优势学科群,围绕智能载运工具、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车路协同三大方向,联合海外学术骨干共同开展研究,开辟全球智能交通人才交流合作渠道,搭建国际化学术平台。

第二,聚焦学科创新发展,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依托科教融合支撑学科建设,坚持与国际接轨、建设国际一流学科的发展方针,不断加强与国际顶尖学者及团队的交流合作,通过引入海外学术大师、派出人员交流访问,互通国际先进研究成果、管理模式等形式,促进研究成果赶超国际前沿。

第三,立足国际人才培养,促进全球化协同育人。建设科教融通国际化培养体系,创新实践育人新模式,联合国际知名学者开展常态化学科双边交流。建设一批“远航计划”双学位、联合培养、交换交流项目,选派本科生、研究生前往海外开展学习实践,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