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书院《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研读》专题思政课开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17

北航新闻网3月17日电(通讯员 何璐 张成昌)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知行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科大类专业学院开设《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研读》专题思政课。3月11日下午,专题思政课第一课开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宁老师带来《结合党史学习党章——以<入党誓词> 为例》专题报告,来自知行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航空学院等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与辅导员参与此次党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章给予高度重视。高宁首先通过对比不同时期入党誓词的演变,发掘誓词的核心内涵,并将誓词与党章结构一一对照,探究入党誓词的内在逻辑。随后,高宁深入讲解了纲领和章程的区别,并通过分析党史和党章的关系,指明党章在党史学习中的重要性,逐句解释了入党誓词的思想内涵。课程结尾,高宁用生动的党史故事与动人的英雄事迹强调共产党员必须树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思想和决心。

知行书院总结秋季学期开课经验,在春季学期为入党积极分子开设《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研读》专题思政课,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课程内容覆盖党章、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经典内容,通过“经典文献研读”与“思政名师解惑”有机结合,帮助同学们提升理论水平,不断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思想性,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空天报国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中国共产党经典文献研读》专题思政课也是知行书院赤心思政工作室的重要建设项目。本学期知行书院从专题思政课、赤心党建工作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赤心”学生宣讲团三方面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教师与学生、课内与课外、大类书院与专业学院的三重有效互动,同频共振,凝聚合力,形成一体化、融合、协同的铸魂育人长效机制。

(审核:王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