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17

北航新闻网3月17日电 (记者 唐鹏飞/文 邸白鹭/摄影)3月17日上午,我校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17185727.jpg

会上,赵长禄全面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重点领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内容。他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进一步提供重要遵循、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微信图片_20230317185724.jpg

全国政协常委、副校长陶智结合参会体会,围绕大会基本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科技部重组、国家实验室建设等内容作交流发言。他表示,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关注,北航要勇做排头兵,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郭雷结合参会体会,围绕大会基本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履职情况作交流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科技战线的基层代表,参与本次全国两会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弘扬北航精神,锲而不舍解难题、激活力、攻坚克难,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对学校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部署,抓好学习传达和宣传教育。各党委(党总支)要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党员、干部、师生各层级学习,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干部轮训、思政课堂、课程思政案例、“三会一课”“学习日”等。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等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强化系统观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再上新台阶。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提出的重要要求,对标中国式现代化对教育、科技、人才等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新部署,切实增强一流大学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完善一流学科体系。结合国家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学校科技创新体系,有组织地承担重大任务、培育重大成果。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把学校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特征切实转化为融合优势,推动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积极打造科教协同平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互生互促、协同发展。树立依法治校理念,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全校各单位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学校年度工作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相结合,把上级和学校要求切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行政能力,增强斗争精神。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狠抓校院两级机关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要求,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持续营造一流大学文化,孕育一流大学气质,弘扬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汇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一流贡献。

学校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各党委(党总支)书记以及各党政机关、服务支撑机构负责人参加学习。

(审核:李建伟)

編輯:唐鹏飞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