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接受《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入校检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23

北航新闻网3月23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摄影)日前,《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检查。检查组采取听取学校党委汇报、查阅材料、座谈访谈、实地考察走访等多种方式,对学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检查评估。检查组专家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委组织部、北京高校等单位领导和专家组成,组长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张革、市委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刘建担任。

检查汇报会会场

组长张革主持会议并讲话

当天上午,《基本标准》检查汇报会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张革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赵长禄、王云鹏、何新洲、陶智、张海兰、黄海军、程波、吕卫锋,学校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张革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此次《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是市委对北京高校一次集中的督查调研,也是一次集中的“问诊把脉”,一方面全面总结五年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未来工作;另一方面,推动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作工作汇报

党委书记赵长禄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汇报,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北航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工作特色和取得的经验。赵长禄表示,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赵长禄分别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健全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团结凝聚引领广大师生,汇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强化一流大学使命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七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

赵长禄强调,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以《基本标准》检查为契机,以查促建,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的北航力量。

校长王云鹏作补充汇报

王云鹏在补充汇报中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效。王云鹏表示,此次检查是帮助学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北航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奋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全面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北航力量。

汇报会后,张革在赵长禄、王云鹏的陪同下参观了北航校史馆,深入了解学校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检查组分为整体组、党建组、宣教组三个工作小组,分别审阅了近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材料,并分组召开了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详细了解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情况。

赵长禄、王云鹏陪同张革参观北航校史馆

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

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

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

专家组实地走访

当天下午,检查组分组走访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物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旁听了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实地考察了航空航天博物馆、校史馆、安防中控室、电磁兼容实验室、增材制造实验室等部门部位,查看了学生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主楼自习室、智慧教室、新主楼机房等运行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单位关于事业发展、党建工作、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统战工作等情况的汇报。

专家组实地走访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