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韩腾飞:从北航起跑的冠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24

韩腾飞:从北航起跑的冠军

通讯员 陈洁如

本科校级优秀毕业生,硕士一年级在法交换期间GPA3.97/4;十余项奖学金,科创、社工、志愿样样不落;她文体两开花,不仅作为北航滑雪队的一员取得全国团体第4名的好成绩,更是一名优秀的定向运动员,斩获多个冠军荣誉;北航定向越野协会首任会长,协会成员口中亲切的“韩教练”。她是韩腾飞,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让我们一起穿越到一个月前的北京世园公园比赛场上——

2023年2月26日,北京世园公园里摩肩擦踵,人头攒动。这是“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北京世园公园站的比赛现场。

“打起点,拿图,出发,一气呵成。”——这一幕被《中国体育报》的记者用摄像机记录了下来。

韩腾飞英姿飒爽,凭借绝对实力取得了本次国家级赛事W21组别冠军。这是她赴法双学位交换归国以来,在北京参加的第一次大型赛事。这一次看似轻松的胜利,早已在过去的岁月中埋下了线索。

从兴趣出发 跑出一条人生支线

2018年春季学期,性格活泼、热爱运动的她,受到朋友邀请参加“公园寻宝”的活动。于是,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她尝试了人生第一场定向。回忆起那天的感受,她仍然记忆犹新。

“很神奇,不是纯跑步,挺有意思的。只要成功地把地图和现实的东西联系起来,跑的过程中就能够知道自己在哪,有种走进大自然、探索世界的感觉。”

韩腾飞参与定向运动记录

在定向运动中,人们利用指北针,按照地图的指引和顺序,依次找寻放置在场地中的点位,有些类似“寻宝游戏”。“一试倾心”,她开始积极参与定向活动。

事实上,作为一项颇具技术性的运动项目,如何读懂地图、如何规划路线、如何分配体能,都大有门道。想要有所突破,必须下功夫练。

从2018年开始,北航中法学院定向队(定向越野协会的前身)开始外出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在高强度的比赛、训练之中,韩腾飞逐渐成为主力之一。定向队有着完备的训练体系,每周训练后,队长都会带大家做总结和复盘。在队员们激烈的讨论声中,她的定向技术飞速提高。

2018年,中国定向公开赛廊坊林栖谷站,韩腾飞拿到了定向生涯第一个冠军,自此开始了她的夺牌之路。

2018年中国定向公开赛廊坊林栖谷站

2018年首都高校徒步定向竞标赛精英组女子团队赛冠军,

2019年北京市体育大会定向运动比赛成年女子21岁组团队赛冠军,

2019年北京市体育大会定向运动比赛成年21岁组短距离接力赛冠军,

2020年北京市体育大会定向运动比赛W21组短距离赛冠军,

2020年北京市体育大会定向运动比赛W21组百米定向赛冠军,

2020年北京市体育大会定向运动比赛MW21组短距离接力赛冠军,

……

接触定向运动的三年内,她先后斩获奖项二十余项,十余次登上领奖台。

2020年秋季学期,韩腾飞前往法国,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双学位交换时光,但她并没有停下定向的脚步。在国外求学的两年里,她加入了当地的定向运动协会,坚持规律地参加日常训练与正式比赛。在国外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她结识了更多高水平运动员,学习了更多定向技术,进一步积攒了经验。

韩腾飞在法国参加比赛

与此同时,她也会将自己的所见所感——训练日常、比赛心得、办赛经验、国际定向运动协会的最新动向、最新制图规范与规则修订信息等,在互联网上与国内的定向运动爱好者分享。这两年的留学经历并未成为一个断点,而是架起了一座通往更大世界的桥梁。2023年春天,韩腾飞结束交换,回到北航继续硕士阶段的学习。

岁月荏苒,她从一个零基础“小白”,成长为了一名理论知识扎实、比赛经验丰富的运动员。这非一日之功,背后是她五年如一日的投入,以及对定向运动真挚的热爱。兴趣与能力互相成就,成为了最好的动力。定向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导引她在人生的原野,找到许许多多不同的可能。

与同伴协作 建起继往开来的平台

在赛场上,韩腾飞是一名出色的定向运动员;在学校里,她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角色——北航定协的创立者之一。

为了营造更好的运动文化、拥有更强的竞技实力、培养更多的优秀运动员,一个能有效普及定向运动、选拔新星、记录经验、鼓励创新的平台亟待建立。彼时,中法学院定向队创办刚一年,还是院级运动兴趣队,大家一拍即合,准备申请建立校级社团,这就是今天的北航定向越野协会。作为学院指导社团,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北航定协在全校也是唯一。

社团骨干讨论未来发展,韩腾飞为左一

定向运动是一项年轻的运动,只有150年的历史,仍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在我国也还相对比较小众。新成立的社团和这项新兴运动一样,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社团的建设发展贡献智慧。

有的成员搭建社团公众号“北航定协”,功能齐全、内容完备,向外展示定协的风采;

有的成员学习制图方法,绘制校园地图,使得在北航校园开展定向活动成为可能;

还有的成员钻研技术,将理论文章和比赛总结倾囊相授跃跃欲试的选手们。

定向越野协会在两校区举办定向活动

2018年至2023年,北航定协共获国家级、市级比赛冠军30项、亚军24项、季军29项,获奖136人次 (含队次) 。团体总分第一名3次、第二名3次、第三名5次。成员们虽然都不是体育特长生,但已有7人获评校级优秀运动员奖学金特等奖。

北航定协参加国家级赛事并获奖

在友伴之中 跑出独特的自我

定向运动究竟有什么魅力?韩腾飞有自己的体会和思考。

这是一项兼有独立性和趣味性的运动。区别于其它跑步类运动,定向需要阅读地图并反复思考、进行决策,同时调用体力和脑力,做到“知行合一”。一枚指北针、一张地图、精力充沛的身体,这就是出发前运动员拥有的全部。

选择踏上定向赛场,就意味着重新去感受身体和自然的连接,去观察曾经忽视的景观,去追寻想要抵达的远方。

韩腾飞参加定向比赛

这也是一项需要团队精神的运动。赛前,队友会互相提醒注意事项,赛后一同复点、讨论路线优劣,交换想法,交流技术。此外,在接力赛、团队赛等赛制中,更要充分了解队友、信任队友、鼓励队友、默契配合。

北航定协外出参加比赛

团队赛是一项需要全队运动员互相配合、取长补短的项目。这是北航团队为了备战全国学生赛、结合已有的定向理论、结合实操经验形成的一套方法。在实践中,它实现了团队配合超过单兵作战的效果,助力个人实力并非顶尖的北航代表队取得了全国铜牌的优秀成绩。韩腾飞说,也会有其他高校来向她询问北航的优秀经验。

北航定协团队赛风采记录

定向运动还是一项形式多样、处于发展之中的运动。它规则简单、形式有趣,比赛形式可以是竞技性的,也可以很欢乐,且赛制多样,可以和旅游、团建、闯关等其它活动结合。

每一名定向运动的爱好者都会在这项运动中扩展出更丰富的自己。对韩腾飞而言,参加定向运动是另一种形式的休息,让她时刻保持无限的活力、积极的创造力和勇敢的探索心。

韩腾飞在法国参加定向活动

去年,韩腾飞凭借过硬的实力,通过了北京市定向运动协会面向全市定向运动员的选拔。近期,她将作为北京队队长带领20余名运动员,出征全国最高规格的定向运动比赛——全国定向锦标赛。

始于北航定协,跑向辽阔世界。祝韩腾飞继续书写优异成绩!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