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深入一线 学思践悟 坚定使命担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处级干部读书班赴航空工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19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3年4月19日(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博超 通讯员余敏)报道:

深入一线 学思践悟 坚定使命担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处级干部读书班赴航空工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再难也要做!”在航空工业西飞复合材料厂学习现场,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丁希仑发出这样的感慨,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共鸣。丁希仑表示,“我们要紧密围绕航空工业发展需求,持续在复合材料结构高性能成型制造工艺和装备研发上加强技术攻关。”驻足在大型检测设备前,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发自内心地谈到,“一代技术、一代产品、一代飞机,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是北航人的职责和使命。”

4月17日,在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72周年特殊日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处级干部第二期读书班在西安阎良航空工业党校正式开班。39名来自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机关、服务支撑机构的处级干部,通过聆听辅导报告、现场教学、考察调研、分组交流等多种方式,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闭门读书 专题辅导 学思想强党性

4月18日晚,西飞培训中心A320教室,在北航工会常务副主席程文浩的带领下,第二学习小组成员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交流发言,深入谈自身学习认识与体会,纷纷表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主题教育启动后,北航党委第一时间为全体处级干部发放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7本书籍,这些书成为了大家的手边书、案头书。在闭门读书的一周时间里,读书班成员真正关上门、坐下来、静下心,做到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班还以专家讲座报告的形式,重点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空强国、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开展了专题辅导。

现场教学 考察调研 重实践建新功

“你们提需求,我们来推动,共同做好联合人才培养。”在与主机厂所负责人的座谈交流中,北航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王磊表示。扑下身子、深入一线,从航空工业西飞到一飞院、再到强度所、试飞中心,在现场教学、座谈交流中,读书班成员深入了解航空工业技术与装备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深入调研主机厂所对技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化学学院副院长王广胜谈到,瞄准新问题,我们在装备高生存能力方面发现了新的科研合作点。

读书班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坚持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赋予一流大学的职责使命,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思路和务实举措。“通过现场学习和调研,加深了我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北航和航空工业有着相同的红色基因,在这让我更加深刻认识了‘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精神内涵,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作出新贡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赵立东表示。

接下来一个月,北航党委还将分3批组织处级干部读书班,聚焦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干部能力建设、空天报国精神熔铸、学校治理能力提升等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据悉,北航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周密部署、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空天报国、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交出北航人的答卷。”4月12日,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博超 通讯员余敏)

媒体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bd5cedcd9f44d4094cb2e901b3c03f5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