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办2023年第二场“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1

北航新闻网4月21日电(通讯员 刘犇昊/文 张智博 李沛阳/摄影)4月19日,北航在如心大报告厅举办2023年第二场“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2021年“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张有光、“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王艳东、刘虎和2022年“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刘志新进行宣讲。宣讲会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丹主持。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张有光老师以“教书育人 润物无声”为题,从“包容学生的多样性”讲起,在引导“问题学生”的过程中,他的深切体会是“人文关怀先于专业技术,作为教师要能‘听到学生尚未发出的声音’”。他以重构《专业导论》课程为例,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教育理念,“教育是师生共同探险的旅程,作为教师需要懂得‘示弱’和‘留白’,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留给学生,助推学生成长和发展”。他还从激发专业兴趣、认识培养目标、理解教育理念、建立对培养体系的信心、如何提高教学效果等方面讲述了个人体悟和经验做法,他指出,“理论是系统化了的经验,要引导实践能力强的学生不满足于眼前的显性成果,要通过实验和实践活动,一定要能领略到理论的潜在价值”。

经济管理学院刘志新老师宣讲的题目是《立德树人从讲好每堂课开始》,他以主讲的《公司理财》课程设计和讲授为例,结合实际教学案例分享了他的四点体会:一是“授课中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实现启发式教学”,这对于学生掌握知识至关重要。通过吃透讲授内容,了解学生状况,巧用日常俗语,将复杂难懂的理论和抽象的知识点用贴近生活而又浅显的语言讲清楚;二是“授课中通过与学生的充分交流实现互动式教学”,通过课堂提问、学生展示、分组讨论、情景互动等形式来了解学生情况,引导学生集中精力,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促进师生情感交融;三是“授课中通过案例说明理论方法的现实应用实现案例教学”;四是“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实现立德树人”,通过理论载体培养学生职业素养;通过事件载体使学生坚持道路自信;通过案例载体强化学生使命担当。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王艳东老师围绕“薪火传承 教书育人”主题,从传承、教书、育人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给青年教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她把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做到的四点与大家分享:一是备课一丝不苟,严格按照备课三要素来准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只有备出精品课,才能讲出精品课;二是讲好课需要提升综合素质、苦练基本功、注重汲取新知识和新思想。授课中要做到重点讲透,注重给学生留有思考余地和空间;三是选用好的教材才能保证教学效果,要注意通过长期的打磨积累后再进行教材建设;四是团队是保障,团队教学不仅可以保证教学质量,还能快速提升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组建教学团队要有“准入”制度,严格执行培导制度,以老带新。“传授知识、塑造价值,坚持德育与专业并重”是王艳东老师工作中积极践行的教育理念,她讲述了组织学生走访老教师,查阅档案,与离退休老教师一起编写院史《六十年纪事》和《珍藏的记忆》的故事,通过弘扬老教师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激励年轻学子传承创新、空天报国。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虎老师宣讲的题目是“持之以恒建课程 薪火相传育学生”。“认准意义,做就对了”。他将项目牵引的竞争性团队设计新模式引入《飞机总体设计》课程教学,通过与企业联合出题、强化软件支持、采用多轮评审、完善评分机制等方式,提升教学效果。他接着讲了自己开设《经典飞机设计实例解析》的故事,他从中的感悟是“感动自己,感染学生”。本课程的开设缘起于顾诵芬院士推荐给他的一套书,介绍了苏27研制的艰辛历程,他读完深受震撼并开始搜集国产经典飞机研制相关的资料和设计历程书籍,通过实例解析向学生们介绍国产经典飞机研制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感人事迹和曲折经历,其中有设计师舍生忘死的勇气,有首飞试飞员喜极而泣的自豪,有团队前仆后继的攻坚奉献,使学生们深入了解国产经典飞机设计历程,立空天报国之志,牢记并践行“我们飞机的设计权,要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最后,刘虎讲了他通过《空天力量运用与任务仿真》课程“传授知识,共铸使命”的故事,结合抗美援朝空中对决、汶川救灾、利比亚撤侨、武汉抗疫等重大事件展现中国空天力量运用,并组织学生开展应急救援、直升机对抗等模拟仿真实验。

本场宣讲会采取线下宣讲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北航学院等单位80余名近3年新入职的专任教师代表参加了现场宣讲会,各单位结合“学习日”组织教师进行线上观看。宣讲会现场向教师发放《师德师风口袋书》,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四有”好老师和育人“大先生”。

(审核:张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