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冯远征做客北航大讲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3

北航新闻网4月23日电(记者 陈文佳/文 邸白鹭/摄影)4月21日下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冯远征做客北航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青春无悔 岁月有痕”的主题讲座,全校师生共700余人在现场聆听讲座。讲座前,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为冯远征颁发“北航大讲堂”纪念证书。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为冯远征颁发证书

报告中,冯远征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神和艺术的盛宴,青春与选择主题贯穿全场。他以北京人艺历史为线索,生动讲述了戏剧舞台的共情能力和艺术戏剧制作背后的故事,并分享了自己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步走来的“有痕”的岁月。冯远征说:“青春不是用来挥霍的,是用来挥洒的。青春不怕失败,哪怕跌倒了还可以勇敢地重新来。”他表示,自己近年来在与高校大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更加了解他们,也希望给予年轻人一些鼓励。“人生的选择,每一步的经历,都成就了现在的自己。”这些岁月从冯远征口中娓娓道来,让现场观众从知青岁月的磨练中体会到生活的辛劳,从“当众孤独”的青春里感受到艺术的真谛,从追逐梦想的历程中体会到信念的力量,从戏比天大、坚守初心的执念中感受到世界眼光和家国情怀。

冯远征作题为“青春无悔 岁月有痕”的主题讲座

在互动环节,冯远征亲切回答现场师生提出的关于戏剧艺术、角色创作等问题,引起师生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科学大师钱学森曾经说过:“我认为高度文明的社会就应该是艺术、美无所不在,科学技术也无所不在!”科学与艺术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现场师生纷纷表示,本场讲座收获颇丰,是科学与艺术的同频共振。通过冯远征老师的讲述了解戏剧是一种开启心灵、净化灵魂、陶冶情操的艺术,在享受美的同时创造美,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探索,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以杰出的综合素养,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4月18日至21日,北京人艺推出“戏剧的力量——北京人艺进北航”优质戏剧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将“一台演出,一堂大师课,一个‘流动博物馆’,一个阅读专区”等优质戏剧文化内容送到北航校园。这是北京人艺加强戏剧普及、彰显社会责任,推进“大戏看北京”优质剧目进高校,助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附:部分师生感想

听了冯远征“青春无悔 岁月有痕”的讲座,非常理解他的成长径历,感触良多。人艺的“戏比天大”理念,与北航的弘扬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都是在各自领域的精神追求。在同样是70年的建设发展中,比翼双飞,在不同领域为国家都做出突出贡献,可喜可贺!冯远征讲述的“青春无悔”和北航人的“忠诚奉献”,体现了建党百年精神谱系的精髓,是新时代青年的本质特征,值得发扬光大。

——三老协会常务副会长、人文学院老院长郑彦良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想,老师的演绎之路就是在青春的躁动和尝试中萌芽,又在历史的沉淀中变得熠熠生辉。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老师在贵宾室说“我们习惯早到,演出不能迟到”,体现了艺术家的坚守和谦逊。冯远征老师说“自己可能被称为前政协委员、前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但永远不会被称为前演员,演员这一身份会伴随自己一辈子”,这种对待职业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让我钦佩又感动。特别荣幸可以作为礼仪为此次活动作出一点小小的贡献。

——北京学院2020级本科生于瑾

冯远征老师的大师课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戏剧这一传统文化,也感受到了北京人艺对戏剧的守正和创新。他的演讲幽默生动、深入浅出,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让我更加热爱艺术,更加坚定了我在追寻自己理想的道路上探索的决心。我也意识到,在实现自己的理想过程中,岁月的痕迹是无法避免的,但这些痕迹都是我们成长路上的珍贵财富。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一步步走向自己的梦想,用无悔的青春,留下属于自己的岁月痕迹。

——计算机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柏辉

冯远征老师在演讲中,以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要跑过终点线并不容易,但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激情和热情,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强调了青春无悔的重要性,让我们明白只有不断挑战自我、勇往直前的人才能够获得成功。他向我们传递着对演员这个职业的热爱和对表演艺术的敬畏。他说演员必须始终坚持戏比天大的理念,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拍戏。他的话语如同一盏明灯,指引我们走好未来的人生道路。

——软件学院2019级本科生龙文瑞

(审核:李建伟)

编辑:陈文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