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方文墨为北航师生作劳动教育专题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3

北航新闻网4月23日电(通讯员 廖科好 沈梓航 王萌 王涛/文 张智博/摄影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持续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北航邀请多位全国劳动模范走进校园作劳动教育系列专题报告。“劳模进北航”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沈元学院(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承办。

4月22日下午,“劳模进北航”活动邀请了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作题为《从‘文墨精度’到大国工匠”》的专题报告,来自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各专业学院的6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方文墨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追逐航空梦想、从一名职业技术学校普通毕业生成长为国家级顶尖人才的励志奋斗经历。他以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如何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之中,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用技能改变命运,实现产业报国、航空报国的追梦历程。他以实际的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大国工匠”精神,为北航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方文墨现场多次与师生互动,以“如何通过高超锉削技能实现‘真空吸附’”等实际案例为切入点进行分享,真实地展现出“大国工匠”的风采,赢得了阵阵掌声。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围绕在方文墨身边请教交流,在近距离接触承载着方文墨成长回忆的系列教具之后,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大国工匠”成长之路的艰辛,更加全面地领悟了劳动精神的时代内涵,也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据悉,学校将在4-5月持续举办“劳模进北航”系列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度培育学生劳动精神的重要载体,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空天报国实践,勇担新时代青年重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方文墨,男,198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钳工,高级技师,方文墨班班长。作为劳动模范代表和优秀青年代表在2013年5月4日和2016年4月26日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现任全国青联副主席、辽宁省政协委员、辽宁省青联副主席。他以一线工人身份兼任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共青团沈阳市皇姑区委副书记、沈飞公司团委副书记。曾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100余项荣誉称号,是国家级“方文墨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了行业加工公差的“文墨精度”,曾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大国工匠”纪录片等央媒栏目宣传报道。

附:部分参加报告学生感想

记得第一次了解到方文墨,是在一本书上见到“文墨精度”一词,即“0.003毫米加工公差”,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五分之一,是数控机床都很难达到的加工精度,听说他要来北航作报告我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报名。在这次报告中,我从方文墨平易近人、诙谐幽默的讲述中,慢慢理解了他是如何凭借自己认真严谨的态度和超出常人的毅力,从一个懵懂少年终于成长为“大国工匠”的坎坷经历。同时我也深刻意识到自己身为北航学子,身上肩负的伟大使命和重大责任。我辈当锐意进取、不断超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 段训铭

“大国工匠,为国铸剑”,方文墨成长成才的故事给予了我极大的震撼,不仅是惊叹于他精湛的技艺,更是佩服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锚定造福国家和人民的奋斗目标,激扬“用志不分,乃凝于神”的精神,他将钳工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做到了极致。学无止境尚需一生追求,梦比天高更要脚踏实地。这场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了空天报国的理想,未来我会以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将自己的研究工作做到极致,早日成长为一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

——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2022级研究生 邓珞俊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