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北航第八届航天文化节系列活动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4

北航新闻网4月24日电(通讯员 张晓磊)4月24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我校航天文化节系列活动,我校师生通过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传承航天精神,讲好航天故事。

以中国航天日为契机,北航已连续8年组织航天文化节。第八届航天文化节以“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为主题,依托院士报告、主题论坛、嘉年华等十余场校园文化活动,积极科普航天知识、营造航天氛围。本届航天文化节由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部主办,宇航学院承办,沈元学院、守锷书院协办。

校园里“造火箭”——讲述航天故事,传承航天精神

4月22日,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前夕,一堂题为《造火箭的“大学生”》的主题论坛吸引数百名北航学子齐聚参与。论坛上,北航宇航学院副研究员朱浩、副教授张晓天、航天科技五院研究员王文龙、蓝箭航天高级工程师袁宇4位从北航毕业的年轻航天人分别讲述在校期间,参与“北航1-4号”探空火箭项目的珍贵回忆,同在校学生代表分享火箭研制过程中的笑与泪。

2006年至今,“北航1-4号”探空火箭先后成功发射,当年的团队成员已成长为中国航天事业一线的核心骨干。近年来,北航以综合项目为载体的航天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深入,科教融通体系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北航学子“在校园里当总师”,把论文写上蓝天。“我们将接过师兄师姐的接力棒,勇于担当、矢志不渝,努力在未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北航四号”团队成员、北航在读博士生李心瞳在交流环节表达的心声。造火箭的“大学生”不仅是新时代航天人的闪亮名片,更是北航“空天报国”精神中始终传承的文化基因,指引更多学子代代接力,携手书写“航天梦”的新篇章。

“中国航天事业经过60余年发展,一个很重要的财富就是形成了宝贵的航天精神谱系。”航天文化节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作《中国航天精神》主题报告,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踔厉奋发、勇担重担,接续传承中国航天精神,努力为航天事业再立新功;多家院所企业组织专家学者走进校园,开展“航天院所面对面”系列学术讲座,同在校学生互动交流,勉励青年学子空天报国、接续奋斗。

打造“航天+”嘉年华——营造校园氛围,宣传航天文化

航天文化节活动期间,两校区如火如荼,同步开展“航天+”嘉年华主题外场活动。

签名写下祝福、与“航天员”合影、打卡航天互动游戏……学校各院系、企业院所和兄弟院校齐上阵,30余个外场摊位创造性设置“学院展示区”“驻场宣传区”“拍照祝福区”“摘星游园会”等板块,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利用资源,依托成果展览、活动打卡、互动游戏、答题竞奖等,引导在校学生深入了解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知识。

同时,学校师生组织集体观看国旗护卫队升旗仪式,感悟爱国奉献的赤诚浪漫;自行设计主题海报、明信片,推出“航天百米长卷”等系列作品,组织观看校园原创话剧《百年守锷》、航天主题影片、阿卡贝拉艺术沙龙等,积极营造航天文化氛围;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航天知识竞赛”,通过线上选拔、现场选拔和擂台淘汰等环节,吸引广大师生学习航天知识、关注航天发展、感受航天精神。

中学生进校园——做好科普推广,播种航天梦想

学校充分把握“中国航天日”契机,积极发挥服务社会、培养人才职能。在航天文化节期间,特别邀请北航定点帮扶县——山西省中阳县和北京市多所中学学生来到北航校园,共同参加航天文化节系列活动。在两校区,各中学师生不仅聆听讲座、体验嘉年华系列活动,还共同参观创新实验室、航空航天博物馆、校史馆,开展朋辈交流实践等特色活动。学校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提供课外学习实践机会,引导学习航天知识、体验航天文化,在心中种下“航天梦”的种子。

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中国人的百年飞天梦,在一代代人薪传火继、青春接力下,正在成为现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目标,为新时代航天人赋予更为崇高的历史使命。新征程上,期待更多北航学子携手并肩、砥砺前行,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