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工程师学院举行2023年研究生暨工程师毕业典礼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4

北航新闻网4月24日电(通讯员 姜淼/文 记者 宋超/摄影)2023年4月23日下午,中法工程师学院2023年研究生暨工程师毕业典礼在北航学院路校区校友之家举行。北航校长王云鹏院士、副校长黄海军,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主席、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大学校长Romain SOUBEYRAN,法兰西工程院院士、法兰西工程院外事主任Gérard CREUZET,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海外校区总代表Gilles FLEURY,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科研和创新参赞Marc DAUMAS,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友江、法国赛峰集团中国区总代表兼赛峰中国总经理Rémi PAUL、斯伦贝谢北京地球科学中心总经理鲍震宁、法国电力集团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杜文辉、施耐德电气标准化中心兼大学合作总监韩文秀、法国电信中国公司网络技术与研究总监王岚等各界代表, 中法工程师学院2023届毕业生,2020届、2021届、2022届毕业生校友代表出席了典礼。典礼由中法工程师学院副院长殷传涛主持。

视频《再见中法,再见北航》回顾了中法学子努力拼搏的在校成长历程,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将同学们拉回到那个充满回忆的青葱岁月。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中法工程师学院院长洪冠新、Frédéric GENTY分别宣读了获得硕士学位和工程师学位的学生名单。

王云鹏院士、Romain SOUBEYRAN等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黄海军、赵巍胜分别宣读了获得北航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的学生名单,并为获奖同学代表颁奖。中法两国企业界代表为学生颁发了实习优秀奖证书。

毕业生代表章潇枫分别用中、英、法三语发表了毕业感言。他回顾了同学们在学校里受到的优质教育和在实习中接受的锤炼,祝福所有同学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对学校学院和老师表达了诚挚谢意,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广阔平台、五花八门的课程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从懵懂少年变成了能够熟练运用三种语言、掌握广博研究基础、能够发现并解决复杂问题的国际化工程师。

硕士生导师代表于雷分别用中文和法语进行了发言。他勉励同学们要对学院的培养模式充满自信,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珍惜学校学院的平台和机会,有理想有追求,敢于面对挑战、勇于创新、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来。

Marc DAUMAS在致辞中表示,同学们在北航中法接受了高水平的大学培养,既是同学们的荣幸,大家也有责任去发挥中法两国交流的纽带作用。法国大使馆的团队也很愿意与同学们交流、倾听同学们的心声。他表示,大使馆与学院的法方管理团队保持了高质量的交流合作,也向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教师和管理团队表达了敬意。

Romain SOUBEYRAN在致辞中表示,祝贺同学们经受住学业的考验,顺利完成学业。他希望毕业生不要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和荣誉,要坚持学习、不断进步。现在起,大家就是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的校友,也是中央理工大家庭的一员,校友网络将赋予毕业生强大力量。他希望毕业生们保持与母校的联系,做未来学弟学妹们的榜样,激励他们选择中法求学。最后他特别感谢北航对中法合作办学的大力支持,祝福中法交流合作更加紧密,祝福毕业生们前程似锦。

王云鹏在讲话中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向所有为学生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师长和亲友表示感谢。他指出,中法学子们在学习科研、国际交流和志愿服务等方面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名片和北航风采。他引用中国古语和法国名言,亲切寄语毕业青年。一是时刻提醒自己为什么出发,保持内心的热忱和坚守,不为困难却步,不向挫折低头,永远坚守理想。二是求知若渴,虚心若愚,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修炼应对世界变化的本领,永远追求卓越。三是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不断培养“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胸襟与格局,永远胸怀世界。王云鹏对中法两国政府和驻华大使馆的大力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持续推动开放办学,加快建设“高水平、新机制、国际化”育人基地和创新高地,打造开放合作的“全球北航”。

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于2004年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联合创办,作为北航试点专业获准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内首个连续三次通过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和欧洲工程师教育体系(EUR-ACE)认证,向学生颁发北航本科和硕士文凭以及法国通用工程师文凭。学院在国内创新性地采用“预科-工程师”与“本科-硕士”相融合的精英教育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跨专业知识能力、能够胜任世界多样性和快速适应变化与挑战的工程领域领导和领军人才。到2023年,学院已经培养了12届近千名具有我国硕士和法国通用工程师双学位的毕业生,以创新性的教育培养理念和多样化的合作交流平台在社会上和国际上起到了良好的影响,被誉为“中法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典范”。

(审核:张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