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在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斩获佳绩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5

北航新闻网4月25日电(通讯员 宋春丽)2023年4月22日,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共有31名专家评委和29名院校评委承担现场评分工作,共计600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观摩,并在多个知名媒体平台进行了网络直播,线上观看量近200万。

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现场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选派的两支团队经过初赛两轮双向匿名的专家评选和决赛的现场讨论问辩,在全国197所院校的1942支报名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取得突破,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和三等奖。此外,我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我校一等奖获奖团队与指导教师合影

本届大赛是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下,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及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MPA教指委)联合主办、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2022年11月30日大赛启动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经过广泛动员、校内多轮评选、京内兄弟院校联合赛、决赛论辩模拟演练等各种形式的层层选拔,选派的“深藏Blue队”从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入围全国32强,并在决赛现场表现优异,荣获一等奖,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王者骑士队”入围全国百强,荣获三等奖。

我校一等奖获奖团队决赛讨论问辩现场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尤其是MPA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案例采编及分析辩论等比赛过程,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使MPA教育与公共管理实践、与国家发展大局结合更加紧密。自开办以来,该项赛事认可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已成为我国公共管理高等教育领域的品牌赛事。

我校获奖团队合影

附:我校获奖案例介绍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与一等奖获奖团队合影

团队名称:深藏Blue队(全国一等奖)

案例名称:选择“学而思”还是“思而学”?——基于政策执行网络视角看北京 A 小学落地之困

团队成员:于晓晨、陈婷婷、王雪刚、冯佳妮、白嘉伟

指导教师:陈文博

案例简介:案例主要围绕北京市A小学在“双减”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四部曲”展开,即:政策出台前“应试教育”环境导致的问题频发、新政策刚刚出台后的“多措并举”、“双减”之路上的磕磕绊绊、时至今日仍在探索的“双减”扎实落地。案例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的方法,对A小学的“双减”政策执行现状进行描绘阐述,并基于政策执行网络的理论视角对“双减”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个网络主体的互动关系进行深入剖析,探究各网络主体之间如何互动促使“双减”政策在A小学有效落实,总结“双减”政策在A小学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据此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与三等奖获奖团队合影

团队名称:王者骑士队(全国三等奖)

案例名称:莫让风雨无阻的外卖骑手自身难“保”——北京市外卖骑手社会保险参与困境与解决思路

团队成员:时松俊、丁尚、蒋婷、侯雨澄、宋思圆

指导教师:侯琳琳

案例简介:案例聚焦北京市外卖骑手社会保险参与问题,以外卖骑手小张的视角,描述了小张从事外卖骑手工作后,在社会保险缺失的背景下,因事故受伤后从维权到最终拿到赔偿的全部过程。当前类似的事故并不罕见,这暴露了北京市外卖骑手在社会保险参与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案例以个体骑手为切入点,深入调查了北京市外卖骑手社会保险参与的真实状况,揭示其社会保险参与中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

(审核:王琪全)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