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六个教师团队在第三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08

北航新闻网5月8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近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牵头主办的第三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北京地区各高校共推荐318位(个)教师个人(教师团队)进入市级大赛,101位(个)教师个人(教师团队)通过网络评审进入现场汇报。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孙润南教师团队荣获一等奖,“基础物理实验”王文玲教师团队荣获二等奖,“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李成教师团队荣获三等奖,“C语言程序设计”宋友教师团队、“机械原理”于靖军教师团队、“飞行动力学基础”师鹏教师团队荣获优秀奖。

从2022年11月启动校内选拔,到2023年4月北京市赛现场决赛,整体市赛选拔参赛历时半年之久。教务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将赛事组织分为培训交流、动员申报、网络评审、现场评审、重点指导五个阶段。在教师申报阶段,组织2场专项培训,邀请上届国赛获奖教师分享参赛经验,扩大赛事影响力、培育后备力量。在评审和材料打磨阶段,组建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往届大赛获奖教师构成的评审专家组和指导专家团队,一对一辅导、多轮次打磨,帮助教师提高参赛竞争力。教师们纷纷表示,备赛参赛、专家指导、不断迭代的过程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深入系统的总结和反思教学,而且不同学科不同课程的教师在一起研讨、互鉴互学,极大开拓了自身的教学视野,有效提升了教学研究与教学创新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和课堂教学效果。

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牵头主办,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事之一,今年已连续举办三届,在全国范围形成了巨大的赛事影响力和吸引力,成为引导广大高校教师钻研教学创新、带动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今年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聚焦“四新”建设,同时增设“课程思政”赛道。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和高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体系”,通过有组织地开展教师教学竞赛,发挥教学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和示范引领效应,帮助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激励教师投身教学学术研究,推动教师探索教学创新实践,实现教赛相长、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形成引导教师潜心教学、矢志育人的生态氛围。

(审核:钱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1 月
15
北航举行2024年新春团拜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1-15
01 月
18
01 月
18
科教协同平台中期检查评审举行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1-18
01 月
17
01 月
17
01 月
16
01 月
16
01 月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