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都巾帼最美”宣讲团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18

北航新闻网5月18日电(通讯员 王星歌/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5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校工会/妇女联合会承办的“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都巾帼最美”宣讲团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场宣讲会在如心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伟,北京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六组成员黄塞溪等一行出席了宣讲会。校机关部处有关负责人、女教授协会理事代表、女工委员会代表、学生代表,《中国妇女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共计约200人参加了宣讲会。

会前,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副校长、工会主席刘树春,校党委副书记程波,校机关部处有关负责人和宣讲团嘉宾、市妇联有关领导、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女教授代表、女工委员会代表座谈,并合影留念。

张雅君在宣讲会致辞中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始终与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奋斗历程同向同行,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涌现出了众多优秀的女教师、女科技工作者,她们同参加宣讲会的五位党的二十大女代表一样,胸怀祖国、拼搏奉献、坚持不懈、勇于创新,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希望现场聆听宣讲的同学们能够更加自觉地把青春梦想和聪明才智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融入到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来,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进程中,接续奋斗、不懈拼搏,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程波在主持中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北航妇女工作的北京市妇女联合会表示感谢。希望北航师生从宣讲嘉宾的生动讲述中,学习她们的优良作风和奉献精神,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北航力量。

之后,张雅君和程波向北航女教授代表赠送《习近平走进百姓家》。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党委委员、重症医学科及内科教研室主任钱素云,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奶牛中心副主任丛慧敏,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东城区环卫中心十所“三八女子抽粪班”副班长李萌,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钢集团技术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青格勒吉日格乐等五位党的二十大女代表结合自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立足本职工作,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岗位建功、拼搏进取的奋斗故事,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钱素云宣讲的主题是《立足“小儿科”,建设“大学科”为患儿点燃生命曙光》。钱素云做儿科医生39年,和团队一起救治过两万多名危重患儿。她对自己和团队的工作要求是一丝不苟、多思考勤动脑,常去床边看病人。她用心用情照顾每一位患者,刻苦钻研各类临床疑难问题,为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为保障每一个孩子的生命权益,为推动儿科事业高质量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丛慧敏宣讲的主题是《话初心,践使命,走在奶牛养殖的路上》。丛慧敏研究生一毕业就成了一名“牛倌”,整日与牛为伴,一干就是20余年。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她参与并见证了北京奶牛产量由7吨提升到12吨,北京牛奶质量一步步超越欧盟标准的过程。她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动奶业的高质量发展,倡导科技自立自强,鼓励更多人参与种业创新,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基层党代表的担当和责任。

芦咏莉宣讲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使命任务》。芦咏莉详细阐述了她的教育理念和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理解。她坚信,教育的使命不仅在于培养知识和技能,更在于传播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在她的教育观念中,教育是塑造未来的重要工具,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石。

李萌宣讲的主题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精神 做新时代时传祥精神的传承人》。李萌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时刻以老前辈为榜样,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多年来,她和同事们用心对待辖区居民,理解他们、尊敬他们、帮助他们,时刻以老百姓满意为工作第一标准,她的辛勤付出换来了街坊邻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她为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做出了卓越贡献。

青格勒吉日格乐宣讲的主题是《为祖国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青格勒吉日格乐在科研一线工作了18年,从一名普通的毕业生成长为了首席技术专家,为了降低炼铁系统的污染物和碳排放,她和团队大胆提出了改变我国高炉炼铁的传统原料结构的思路和方案,经过近四年的努力和坚持,最终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为钢铁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贡献了巾帼力量。

在互动问答环节,学生代表们分别和五位党的二十大女代表就其工作经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进行了充分交流,她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精神风貌和巾帼之志。学生们向女代表们献上了鲜花,以示敬意。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宣讲会,收获很大,也备受鼓舞,要以五位党的二十大女代表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做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审核:程文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