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办2023年第三场“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26

北航新闻网5月26日电(通讯员 时敬霞/文 记者 宋超/摄影)5月24日,北航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办2023年第三场“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2022年“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胡晓光、“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王田苗、2021年“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奖教师叶强进行宣讲。宣讲会由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原野主持。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胡晓光老师以“教学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详细阐述了教学需要传承、教学需要创新两个方面,并总结创新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她分享了自己在国家级教学名师蔡惟铮教授带领的国家级精品课程《电子技术基础》教学团队中成长学习的经历,并指出在热爱的教师工作中、在好且大的平台上获得成长和进步,首先要全方位传承,传承的过程是先形似再神似。模仿优秀教师的课堂组织和课堂教学是形似,而要做到神似,不仅要有过硬的本领,更要传承前辈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胡晓光以国家一流课程《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课程》为例,讲述了如何在课程内容体系、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手段上与时俱进地开展创新教学,为不断提升学生实践和自主学习能力提供机会,并根据学生状态反馈持续优化。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王田苗老师宣讲的主题是《机电一体化理论与实践教学改革的思考》。他分享了自己和团队8年教学改革实践的三点感悟。首先,他从开展教改研究的初心开始,讲述了在教学改革出发点上要拥抱与适应时代需求,在已有理论与技术知识基础上进行新的发展和发明。其次,他从课程知识点、课程载体、课程闭环教学与评价系统筹三个方面深入介绍了《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及实践》教改课程的内容体系。最后,他指出在落实教改内容的教学方法上,要培养学生从工程问题出发、去寻找知识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并且要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教改要在探究专业基础理论之下,不断融入时代所需的新知识、新技术、新见识,系统性考虑学生需要掌握的关键知识点和兴趣,因材施教,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让他们成为未来时代所需要的各类优秀人才。

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叶强老师以“用心感受,爱而不同”为主题分享了他从事多年艺术教育的“两不两有”心得。“不好为人师,心怀若谷而坐观天下”。他指出,作为老师,不一定懂得就比学生多,所以老师需要仔细聆听学生的发言,鼓励学生思考并表达自己的想法。不好为人师的同时,也要努力提升自我、随时保持专业素养,和学生携手同行。“不断鹤续凫,遵从每一位学生的天性,让他们自然生长”。他以自己担任一年级班主任的经历,讲述了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发展的重要性,给同学们提供积极的氛围,让他们自由成长。“有爱有责”。他始终觉得对学生的爱是教育工作者最基本的要素和必备的条件,而有责是爱的重要体现。有爱有责,才会去感受和尊重学生,真正贴近学生,认可他们的特立独行和天马行空,去关爱他们,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如和风细雨,润物无声。

本场宣讲会采取线下宣讲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60余名专任教师代表参加现场宣讲会,各单位结合“学习日”组织教师进行线上观看。宣讲会现场向教师发放《师德师风口袋书》,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教师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四有”好老师和育人“大先生”。

(审核:张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