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航空校园正式揭牌启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29

北航新闻网5月29日电(记者 王晴 孙也程/文 邸白鹭/摄影)5月29日上午,杭州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航空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航空校园启用仪式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举行。中法航空学院招生办学工作正式起航。

杭州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航空研究院揭牌现场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浙江省副省长卢山,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蒋珍贵,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华,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党委副书记程波,副校长吕卫锋出席活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各级政府代表、北航师生代表、校友代表以及中国商飞、长龙航空、上海建工等相关企业界代表参加活动。仪式由王云鹏主持。

北航校长王云鹏主持揭牌仪式

王云鹏表示,2018年,北航和法国国立民航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备忘录》,开启了中法两校在杭州合作办学的大门。五年多来,在教育部、工信部的悉心指导和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各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法两校携手并进,稳步推动中法航空学院和中法航空研究院的筹建工作。中法航空校园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北航和法国国立民航大学高水平合作办学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未来,中法两校将全力以赴推动中法航空学院的后续建设工作,通过充分融合各自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围绕未来航空领域多元化、高层次的人才需求,加快探索高水平、精英式、本硕贯通的国际工程师教育培养范式。以中法航空学院建设为纽带,大力拓展与法国知名高校间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努力把中法航空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外合作办学典范,为国际工程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致辞

刘颖在致辞中表示,余杭是中华文明圣地、是创新活力之城、也是生活品质之区,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揭牌成立、北航中法航空校园启用,必将奏响北航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乐章,为余杭、杭州以及全国航空航天领域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补上关键板块,也必将成为余杭区展示古城与新城链接、历史与现代交汇、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余杭区将以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揭牌成立、北航中法航空校园启用为新起点,全程全面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支持研究院攻坚航空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成为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基地。同时期待研究院发挥科教融合发展优势,加快带动周边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型企业孵化和未来产业培育,形成高尖技术、高端企业、高效资本、高新人才集群联动发展的生动图景,助力余杭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重要新中心,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

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致辞

赵长禄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之际,中法航空校园的揭牌启用,是中法航空研究院、中法航空学院筹建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北航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高水平中法合作办学的新起点。赵长禄对长期以来指导支持中法合作办学的各级领导,对始终关心帮助北航建设发展的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法国朋友、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建好中法航空研究院,是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省校双方发挥优势、深化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互动,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建好中法航空研究院,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北航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方向、拓展服务面向,强化与高端平台的联动,加强属地化人才团队建设,统筹办学资源,实现截距式增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好中法航空研究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的具体行动,北航将用好这一平台载体,积极拓展与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高水平办学机构、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为深化中法战略合作、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探索北航路径、贡献北航方案。他指出,希望中法航空学院成为助力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成为中法在教育科技人文领域凝聚共识、分享智慧、传播文化、协同发展的新桥梁。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致辞

毛宏芳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教强省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的正式获批设立,为省校双方续写合作篇章掀开了崭新篇章。他表示,研究院汇聚了北航和法国高水平大学优质资源,聚焦航空领域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关键技术攻关,通过中法航空学院培养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卓越工程师,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实践,也对浙江省“民航强省”“创新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两个先行”提供有力的高素质人才和智力支撑。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做好服务,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新型研究院创设良好环境。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致辞

刘捷在致辞中表示,航空航天产业是推动国防建设和科技创新的关键力量,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近年来,杭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杭州、四个一流”殷殷嘱托,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大力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工程和“西湖明珠”工程,全面深化与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创新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努力成为创新创业的新天堂,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他表示,名城吸引名校,名校支撑名城,杭州与北航都怀揣着争创世界一流的梦想,也都具有强大的创新基因和技术领域的独特优势。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的成立既标志着北航与杭州市的战略合作结出新的硕果,也代表着杭州诞生了一个强劲的创新源和人才源。杭州市委市政府将全面对接、全程跟进、全方位服务,为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提供丰厚沃土,为航空航天人才大显身手打开广阔空间,双方携手谱写名城名校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美好篇章。

仪式上,刘捷、卢山、赵长禄、王云鹏、房建成、蒋珍贵、毛宏芳、胥伟华、朱华、刘颖共同为北航中法航空校园揭牌。

北航中法航空校园位于杭州市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紧邻杭州市西站枢纽和世界文化遗产良渚文化遗址。在余杭区的全力投入和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三年时间,占地1000亩、现代、大气、美丽、智慧的校园一期已建成启用,为中法航空学院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提供了一流的条件保障。此次揭牌的杭州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航空研究院,是杭州市人民政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举办的、承接校园和各类办学资源的实体。

据悉,已于4月底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法航空学院,是在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合作举办的,由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共同支持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法航空学院将按照“高水平、新机制、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在国际航空管理、国际适航等领域培养具有扎实理论、过硬素养、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卓越工程师。

按照教育部批复,中法航空学院计划202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全部按照工科试验班类培养。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执行国家统一招生政策,即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目前招收中国籍学生执行相同招生政策和标准。采用本硕贯通六年弹性学制,中、法、英三语教学,实行我国“本科-硕士”和法国“预科-工程师”相融合的培养模式。预科阶段学习完成后,达到工程师选拔要求且继续按照工程师培养模式深造的学生,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方式招收。达到学业要求的毕业生,将被授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专业硕士学位和经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的工程师文凭。

未来,北航将在中法航空校园中进一步拓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联合办学项目,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等国际知名高校共同开展国际卓越人才培养。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