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王云鹏院士赴杭州学军中学开展宣讲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31

北航新闻网5月31日电(通讯员 田旺/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为更好地推动一流生源前置引导,助力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5月29日下午,校长王云鹏一行赴杭州学军中学开展交流座谈,并举办“校长进中学”活动。副校长吕卫锋,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青峰,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等参加交流座谈。

邱月灵代表学军中学全体师生对王云鹏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北航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贡献。双方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上高度契合,期待彼此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度推进大中小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的衔接贯通。

舒培冬对北航长期以来给予杭州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北航和学军中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拥有共同的愿景和良好的合作基础,两校严谨务实的校风、优质的办学成果标志着双方具备更为广阔和深入的合作发展前景。期待两校携手,共同促进教育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深入挖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云鹏对学军中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果。王云鹏表示,学校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北航与学军中学红色基因相同、血脉相通,未来合作空间巨大。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联动,围绕大学航空航天特色和中学人才培养需求,在教师队伍交流、科技创新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探索,持续加强大中贯通的人才培养,建立起常态化沟通合作机制,为我国国防事业特别是航空航天领域储备人才力量。

座谈会上,双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座谈会后,王云鹏为杭州学军中学约600名高一和高二学子带来了题为《从“浙”出发,向“北航”行》的主题报告。

王云鹏从“缘起北航”“逐梦北航”“成才北航”三方面,为学生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宣讲。他指出,北航是一所有情怀、有担当、有底蕴的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顶尖高等学府,自建校之日起始终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攻克了多项“卡脖子”关键核心问题,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涵育了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

王云鹏表示,北航一直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近年来,学校强化“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书院制”改革,助力学生专业选择与个人兴趣、特长潜质相结合。大力开展面向国家急需的人才培养改革,依托高等理工学院承载“拔尖计划”“强基计划”“高博班”等培养专项,着力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领域、在重大工程领域解决科学问题的科学家。建有国家首批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通过实施“未来空天领军计划”“卓越工程师计划”等,强化学科交叉、工学交替、本硕博贯通等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引领未来空天科技发展的卓越人才。与协和医学院共建“协和医班(医工交叉试验班)”,采取4(本科)+4(直博)本博贯通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医+X”“X+医”的复合型“大医生”。积极探索人文与科技交叉融合,将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类课程融入文科培养方案,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文科人才培养。全力打造高水平、精英式、本硕贯通的国际工程师培养范式,依托“国际卓越工程师试验班” 及与法国知名高校共建的中法航空学院和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培养具有扎实理论、过硬素养、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创新人才。

王云鹏表示,北航持续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打造了“教学基础、校内竞赛、国内平台、国际舞台”四位一体的学生科创体系。面向本科生开设“科研课堂”,通过配备科研导师,实施实验室开放日、微课题等举措,点亮学生科学思维。连续33年举办“冯如杯”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培养学生基本科研方法、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助力学校3次捧得全国大学生科创最高荣誉“挑战杯”。

讲座最后,王云鹏介绍了北航培养的部分杰出校友代表,并结合北航人助力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桂海潮教授搭乘神舟十六号进入太空等先进事迹,勉励同学们不负韶华、勇于追梦,进一步了解北航并选择北航,为航空强国、航天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王云鹏一行还参观了学军中学的校园环境、教学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等。

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浙江招生组、中法航空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审核:邓怡)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